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小心急性胰腺炎!

2024-02-18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往往代表着团圆。在春节期间,少不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聚会,想必大家都能吃好喝好。但是,大家一定小心别吃多喝多了。因为每年春节,门诊都会出现因为暴饮暴食患上急性胰腺炎的病人,一定要提高警惕!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1、腹痛:急性胰腺炎的最常见症状是剧烈的上腹部或中腹部疼痛,可能会向背部放射。这种疼痛通常在进食后加重,尤其是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

2、恶心和呕吐:由于胰腺炎引起的胃肠道功能紊乱,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和呕吐的症状。

3、发热和寒战:急性胰腺炎可能会导致体温升高,出现发热和寒战的症状。

4、腹胀和腹泻:胰腺炎可能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腹胀和腹泻。

5、黄疸:严重的急性胰腺炎可能会导致胆汁淤积,出现黄疸的症状。

容易患急性胰腺炎的人群主要包括:

1、长期饮酒者:酒精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之一,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更容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2、肥胖者:肥胖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增加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3、高脂饮食者:长期高脂饮食会导致胰腺分泌过多的胰液,增加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4、患有胆囊疾病的人:胆囊疾病如胆结石、胆囊炎等会增加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如何爱护胰腺?

为了爱护胰腺,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控制饮酒:避免过量饮酒,尤其是长期大量饮酒。

2、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高脂食物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的摄入。

3、控制体重: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对胰腺的负担。

4、定期体检: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特别是对于有胆囊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群,要定期进行相关检查。

5、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过度进食和暴饮暴食,尽量保持饮食规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剧烈上腹痛小心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内科治疗对阻断胰腺自身消化,防止病情恶化起着重要作用。内科治疗目的在于:减少胰腺分泌;一般支持疗法;预防感染;监测病情恶化和……详细>>

30岁男子大餐后腹痛难忍 长期暴饮暴食要小心急性胰腺炎

年关将近,不少人会用食物来犒劳辛勤劳作了一年的自己,很多人也会约上三五好友联络感情,奶茶、烧烤、火锅停不下来,聚餐、宴会、酒席接踵而至,……详细>>

男子体内抽出牛奶血 只因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胰腺炎

近日,又一起抽血抽出“牛奶血”的新闻引发网络关注。家住中山市赵先生吃完东西后腹部剧痛伴有呕吐,就医抽血竟从体内抽出“牛奶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