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小伙腹痛剧烈、全身“发黄”,胆管内竟长出大量寄生虫

2023-04-27 13:40:59      

青年患者小郭(化名)因上腹痛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二区就诊,团队为其治疗后,竟然在患者鼻胆管引流的胆汁中发现了数十条寄生虫。经鉴定,这些正是俗称“肝吸虫”的华支睾吸虫。医疗团队指出,小郭平素爱吃鱼生,这一习惯很可能就是导致寄生虫感染的“元凶”。

“身目黄染”的小伙来就医,

胆汁内“惊现”数十条寄生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二区近期收治了一例胆道寄生虫疾病合并胆管多发结石患者——小郭因上腹痛、全身和双眼“发黄”(下称“身目黄染”)入院,经过影像学检查,医生诊断其为胆囊管与胆总管多发结石,经过详细检查和讨论后,医院消化内科黄开红教授、陈茵婷教授、练国达副教授团队为小郭进行了ERCP取石术,并留置鼻胆管引流,手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然而,团队发现小郭鼻胆管引流出的胆汁中,竟然“爬出”十多条活蹦乱跳的“虫子”!经过中山大学寄生虫检验室鉴定,它们正是俗称“肝吸虫”的华支睾吸虫!



在患者胆汁中“畅游”的寄生虫

肝吸虫常常“藏”在生鱼虾中,

成虫在人体内最长可呆30年

黄开红教授介绍,华支睾吸虫病(clonorchiasis sinensis)俗称肝吸虫病,它是由华支睾吸虫(Clonorchis sinensis)寄生在人体肝内胆管引发的寄生虫病。


华支睾吸虫成虫 (左) 和虫卵 (右)

肝吸虫病是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主要流行于喜食淡水鱼“鱼生”地区,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是肝吸虫病的高发地区。

人们通过进食“鱼生”或其他未煮熟的淡水鱼、虾等食物,误吞华支睾吸虫囊蚴而被其感染,囊蚴在人或哺乳动物胃肠内经消化液作用后,幼虫脱囊逸出,继而通过十二指肠乳头部经胆总管进入肝脏,在肝内胆管发育为成虫。从感染囊蚴到成虫成熟产卵约需1个月,成虫在人体内的寿命可长达2~30年之久。华支睾吸虫成虫主要寄生于人或哺乳动物肝内的中、小胆管内,产卵后,虫卵随胆汁进入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

感染肝吸虫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上腹隐痛、腹泻、食欲减退和肝脏增大等,可导致营养不良、胆道结石、肝硬化,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胆管癌。

“病从口入”埋下重重隐患,

专家提醒勿贪一口之“鲜”

在团队的追问下,小郭坦言自己平日喜食“鱼生”,每年约吃十余次淡水鱼“鱼生”,此次腹痛及身目黄染原因,正源于华支睾吸虫感染及继发胆管结石。明确病因后,黄开红教授、陈茵婷教授、练国达副教授等团队马上为小郭进行了驱虫、抗感染及护肝等治疗,小郭顺利康复出院。


小郭为医疗团队送上锦旗

应该如何预防华支睾吸虫病?黄开红教授指出,由于肝吸虫病主要是进食未煮熟的含囊蚴的淡水鱼、虾所致,若能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就可免受其感染。

一方面,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将鱼虾彻底煮熟煮透。肝吸虫尾蚴一般侵入淡水鱼、虾体内,食用时应该煮熟煮透,不吃生鱼片、醉虾、醉蟹等生食,勿以一口之“鲜”把自己暴露在华支睾吸虫病及其并发症的风险之中。

另一方面,餐具严格生熟分开。在处理鱼虾等食材时,餐具可能残留囊蚴,用受污染的餐具进食亦可因误食囊蚴从而感染华支睾吸虫,因而需严格将处理生熟的刀具、砧板等分开,不可混用。

此外,若出现腹部不适及有相关不洁饮食史,请及时前往医院消化内科就医,不要擅自用药,避免耽误治疗时机。

本文指导医生:
黄开红

黄开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病的诊治;熟练内镜技术如胃肠镜、ERCP、超声内镜,及内镜诊治消...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黄睿、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四个月宝宝便秘按摩有效吗?

大便的性状和次数可以反映人体消化道的健康情况。黑便,血便,便秘,腹泻等都表明消化道出了问题。那么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呢,宝宝便秘应该怎样……详细>>

大便时有白色鼻涕状黏液是什么原因?宝宝拉肚子有鼻涕状黏液的原因是什么?

大便在临床上对疾病有一定的预警作用,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粘稠度以及大便的次数和大便的量,可以对疾病进行初步的判断。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有哪些症状?肠易激综合征的5大病因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主要发生在青壮年的消化系统疾病,它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腹痛、腹胀还有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但是由于这种疾病很多时候都不被……详细>>

反酸烧心不能吃水果?错,关于反酸烧心的7大防治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反酸烧心是胃肠道疾病中常出现的症状,只是单纯的胃酸反流引起患者胃部不适。虽然反酸烧心属于小问题,但是如果不进行正确的治疗和保养,也会给胃……详细>>

大人肠胃炎吃什么药好得快 肠胃炎要注意什么问题

现在很多大人可能会因为自己饮食不当而导致被肠胃炎问题困扰,一旦被这样的异常困扰,就要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来帮助调节异常才可以。那么,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