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吃瓜”吃进医院,夏季该如何避免急性肠胃炎?

2022-08-24 11:36:17      

炎炎夏日,不来点冰镇西瓜如何续命?然而,#一家三口吃隔夜西瓜患肠胃炎#、#隔夜冰西瓜能否切掉表层后食用#、#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等话题近期频频登上热搜,让“吃瓜群众”也不免瑟瑟发抖。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肠胃病在全球人群中发病率高达 80%,就仅仅在中国,肠胃病患者就有 1.2 亿。

这个暑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消化内科就来了不少吃坏肚子的病人,有呕吐的,有腹痛的,有拉肚子的,也有不幸集合了所有症状,上吐下泻的。一问吃了啥,那是一个五花八门,有吃了外卖的,有吃了隔夜菜的,有吃了冰镇西瓜的,也有喝了隔夜银耳汤的……

陈女士就不幸“中招”了,想着夏天太热不想做饭,就在路边随便买了一点凉拌菜和西瓜,一个人吃不完放冰箱,第二天接着吃,没想到吃完就开始上吐下泻,脱水到休克、晕倒,直接被送到了急诊,住了一个星期院才好。“哎我这吃瓜直接吃进医院,说出去都怕别人当吃瓜玩笑听,以后再也不敢乱吃东西了,更不敢乱吃隔夜的东西。”陈女士苦笑道。

据消化内科马博医生介绍,除了个别吃了不卫生外卖的病人,其他病人多是因为吃了隔夜且冰镇的东西,是细菌引起的急性肠胃炎,这些病人还算幸运,未出现严重症状。

什么是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通常由微生物感染引起,其主要症状包括呕吐不止、腹痛严重等,严重时可出现高热不退、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若就诊不及时,还可能威胁生命。

什么原因会引起急性肠胃炎?

主要有以下五种因素:

(1)急性胃肠道感染,细菌感染最常见,其他还有病毒感染;

(2)急性食物中毒;

(3)物理因素:吃进生冷食物、粗糙、过热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4)化学因素:一些药物比如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酒精、咖啡、浓茶等;

(5)全身性疾病,比如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机体受基础疾病影响,体质下降,胃肠道功能衰退而造成急性胃肠炎。

马博医生介绍,夏天较热,食物更容易变质变坏,滋生细菌病毒,尤其外卖或路边摊,难以保证卫生条件,加上夏天人们通常又贪凉、贪辣,喜欢吃冰冻、生冷、未经煮熟的食物,如果一不小心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此外,冰箱里面常常隐藏着各种细菌,如果食物保存不当,很容易造成污染,因此,隔夜菜、冰镇西瓜也成为了诱发急性肠胃炎的“重灾区”。

马博医生回忆道:“前阵子有这么个患者,女性,35岁,是一位从远方来广州独自打拼的IT白领,已经独立生活了近10年了,平时因为工作太忙,饮食方面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她的午餐通常是前一晚准备好,第二天去公司用微波炉加热,就这样持续了好几年,然后就在前阵子感觉到肚子反反复复疼痛,在家人劝导下来找到我们,经过检查确诊为肠胃炎,而且情况并不是特别乐观,所以,肠胃炎跟日常饮食习惯其实有很大关系!”

食物放冰箱,怎么也会得胃肠炎?

冰箱是一项伟大的发明,没有冰箱之前,水果蔬菜放几天就坏了,鱼和肉在夏天放几个小时就坏了,冰箱里的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生长,大大延长了食物保鲜时间。但是,食物放冰箱,也不能完全避免会得胃肠炎,比如西瓜吃不完放冰箱,第二天拿出来再吃,有什么危险呢?马博医生指出,第一,西瓜切开后,有没有马上放冰箱?如果过很长时间才放,细菌已经生长了;第二,有没有覆盖保鲜膜?如果没有的话,很容易被冰箱其他食物污染;第三,有没有放太长时间?冰箱里面的细菌生长缓慢,但并没有死亡,放太长时间的话,还是会长起来。

得了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大多数肠胃炎患者不会引起太严重的症状,只需要遵循医嘱,对症治疗,在肠胃炎期间注意补水,清淡饮食,少食多餐。

马博医生提醒,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诱发急性肠胃炎的因素,例如:常温条件下,食物存放尽量不要超过2小时,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食物放进冰箱要做好密封,隔夜食物或者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加热,热透后再食用;制作各类冷菜时,要注意卫生,尽量不吃醉虾、醉螃蟹等生的水产品或是难以保证卫生条件的食物。另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愉快的心情也很重要哦。


指导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东院消化内科 马博 主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马博
擅长疾病:
擅长急慢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菌痢、登革热等感染性疾病,消化性溃疡、肝硬化、肝性脑病、脂肪肝、药物性...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第二个你肯定中招了

相较于男性来说,女人好像更容易消化不良。同化妆一样,女人比较爱吃似乎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比如各种各样的零食。也正是因为爱吃,所以常常会导……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咳嗽有什么特点?医生:三方面的治疗要重视

食管由于与呼吸道相邻,当它出现炎症,往往也会带来一些呼吸道的表现,比如反流性食管炎,它也会引起咳嗽的症状。而作为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咳嗽,自……详细>>

肚子左侧痛是什么原因?女性左边小肚子疼是怎么回事?

肚子疼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人是在不良饮食或者是对胃部造成伤害之后引发的腹痛症状,但有的人也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导致的,这种时候需要及……详细>>

男人肚子两侧疼咋回事?男性肚子左下角疼是怎么回事?

肚子疼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身体的一种应激或病理反应。肚子疼在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生理性的肚子疼,不需要进一步的治疗;一种是病理……详细>>

慢性咽炎和食道癌有什么区别?哪些检查确诊可以更快速准确?

慢性咽炎和食道癌是消化系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很多时候由于食道癌跟慢性咽炎的症状非常相似,导致很多患者会对此造成混淆……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