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身体底子差可以打人血白蛋白?注意,人血白蛋白≠营养品!

2022-02-23 10:12:51      

乳清蛋白粉、胶原蛋白液,市面上的各种“蛋白”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而临床上使用的人血白蛋白又是什么呢?是营养品吗?其实人血白蛋白≠营养品。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科杨莉医生介绍说:“人血白蛋白是构成血浆蛋白质的主要成分,主要作用是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同时还有载体的功能。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玄乎其玄的营养补品”。

误区一:李阿姨认为人血白蛋白作为低蛋白血症患者的最好营养补充剂

在临床中,引起低蛋白血症的疾病有很多,其中机制各有不同。有些低蛋白并不一定是营养不良的结果。比如一些手术患者,身体处于一种高代谢状态,又或者一些炎症患者,炎症的渗出可导致蛋白从血浆中漏出到组织间液,都有可能导致血浆白蛋白降低。而上述这两种情况,都不需要通过输注人血白蛋白来补充改善营养状况的。

手术患者只要恢复饮食,适当补充肉类,蛋类的食物摄入,患者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的血浆白蛋白水平。对于一些炎性渗出的患者,补充过多的白蛋白,有可能漏出也更多,根本没能补充营养作用。再者,外源的人血白蛋白在体内是不能被利用的。而是在体内经分解代谢,变成小分子氨基酸,然后被机体组织细胞利用,合成所需的各种蛋白质才能被利用。因此,并不是说白蛋白注射入体内就可以被直接发挥奇妙作用。

误区二:张大伯认为人血白蛋白可以作为健康人群的营养补充剂

近年来,人们把白蛋白的作用神话,甚至有家长认为白蛋白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记忆,滋补身体。家长们为了孩子出好成绩,想方设法给健康的孩子注射白蛋白。其实这样做根本是事与愿违的。因为白蛋白是异体蛋白,过敏体质的人不单止不能补充营养,反倒是会引起过敏反应,破坏机体免疫,得不偿失。对于青壮年来说,哪怕是一过性的低蛋白血症,只要合理膳食,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的血浆蛋白水平。不需要静脉注射人血白蛋白。

误区三:李奶奶认为人血白蛋白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延年益寿

在门诊常碰见和李奶奶有相同想法的人。他们没什么特别的疾病,单纯就是为了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原因,要求输注人血白蛋白。甚至觉得这是一种时髦的进补方法。殊不知,健康人群输注白蛋白根本没有他们想要的作用。反而带给他们各种风险:

①对于老年人来说,白蛋白是大分子,若一次输注过多,或输注过程太快,会加重心肺负担,严重者可出现心衰。

②白蛋白来源于血液,虽经过处理,仍有可能会存在有过敏源。有资料表明,白蛋白不单不能增强免疫力,其中某些成分,还有可能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延年益寿完全是不可能的事,白蛋白的代谢期是15-20天,一个月后白蛋白就已经完全被代谢了,如何能实现人们所愿景的那样,延年益寿。

因此,我们应该正确理解人血白蛋白的适应征。临床上公认的白蛋白应用的指征有:大面积烧伤24后、急性创伤性休克、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液置换治疗、肾透析、严重的低蛋白血症、腹水、急性肝功能衰竭伴肝昏迷等。除上述情况外,我们输注白蛋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我们应该改变健康观念,正确理解人血白蛋白的作用,慎重、合理使用白蛋白,让白蛋白用在真正需要的患者身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不茫然浪费可贵的社会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并不简单,可能会带来这几种并发症!

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朋友可能会专注于减少胃肠道不适和疾病带来的疼痛,但也需要注意可能存在并发症带来的相关的健康问题,详细了解潜在风险以及如……详细>>

肠镜用来检查什么病?这5种肠道疾病可选择肠镜检查!

肠镜是临床中针对肠道进行检查的一种方法,如果肠道出现了相应的病变,无法通过其他的检查手段来进行确诊,就需要使用肠镜来进行内部观察。肠镜检……详细>>

胃肠道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医生一次性告诉你,这6种你可能并了解

现在基本每个人都有胃不舒服的经历,胃部疾病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往往身体出现了病变,那很多时候都是胃部的疾病引起的。胃肠道病变一般会……详细>>

孕妇胃胀气和便秘怎么办?4个不用吃药的好方法,可快速改善!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开始不如以前,各种各种的问题接踵而来。小腿抽筋、翻身困难等问题无时无刻不烦恼着孕妇。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总是出现胃胀气……详细>>

消化道出血严不严重?哪些疾病可能会造成消化道出血?

近日一名46岁的男性因为呕血被送进医院急诊,初步诊断是消化道大出血。送进医院前呕血量已经超过1000毫升,入院后仍然频繁呕血,每次呕血量……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