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春节大鱼大肉吃到消化不良?来看看中医专家的应对妙招!

2021-02-18 10:10:15      家庭医生在线

大节当前,美食成了节日的主角,疫情中的春节别具一格,“就地过年”,也就地来一场舌尖上的春节吧!想想都让人激动,火锅、烧烤;肥牛、海鲜;蛋糕、巧克力;美酒、咖啡……!太满足,打个嗝都是节日的味道,但有人不舒服了,出现了腹胀、腹痛、恶心、腹泻、对美食不再有欲望等,这些其实也是节后综合症的一种,简单说就是吃饱了——撑着:消化不良!


赵博说脾胃,给您八个建议,全方位拯救,让您的胃焕发新春,新年开局顺顺利利。

1、作息规律,生物钟进入正轨


饮食规律,首先是作息规律,试想,晚上熬夜,饿的时候,会不会想着吃点宵夜?早晨起不来,会不会早餐就省了?这样,因为作息的不规律,导致的饮食随之乱套,无从调起。节假日短暂的作息不规律,需要尽快地调整过来,不然时间长了,形成病态,调节起来费劲。

2、心情愉悦,轻松面对新挑战

心情好,消化会更好,心情差,茶饭不思,生气后还会出现腹痛、腹胀、胸闷气憋等症状,这些都说明精神因素与胃肠活动有关。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放松心情,继续快乐,但是应该是健康的方式。

3、减少食量,让肠胃休息休息


节日期间已经吃得过多的你,需要减少你的进食份量,让你的胃肠休息休息,但每日三餐仍需按时按规律,每餐进食量根据你的活动量、饥饱的程度,减少1/3甚至1/2,期间,同时要减少零食的摄入,以免拆东墙补西墙,不经意摄入更多。

4、调整食材,清淡为主少荤腥


节日多荤腥重口味饮食,人体消化器官不堪重荷,多余的饮食物还会导致体内垃圾增多,出现其它的问题,如便秘、上火等,食物以素为主,推荐食白粥去油腻,少许生姜、陈皮调味。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水果等新鲜蔬菜可提供较多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可多吃。避免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可乐,雪碧)、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温热为最佳,可选择牛奶、温开水。就是饮汤,也以菜根汤、蛋花汤为妥,饭前少许饮用开胃即可。

5、放慢节奏,进食宜细嚼慢咽


曾经跟师北京名老中医时,见老中医总是叮嘱患者,吃饭要细嚼慢咽,一口饭一口菜,嚼60次,才咽下,偷偷尝试,真难做到,但其意在于强调,吃饭要慢,不要在速度上给胃肠增添负担。大节之后,胃肠过度运作,功能不如以前,或者尚还残留未消化的食物,此时,在吃饭的时候就更加需要细嚼慢咽了,细嚼的时候,还能增加唾液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减轻胃、肠的负担。

6、适当运动,促进代谢消饱胀

“每逢佳节胖三斤”,吃得多是一回事,运动少也是个原因,运动可快速增加热量的消耗,缓解腹胀等症状,减少脂肪贮藏。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条件,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如游泳、打球、登山,快走、慢跑、跳操、瑜伽等都可以。运动不仅使人心情愉悦,而且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快速恢复消化功能,消除腹胀、便秘、胃口差等症。

运动时机可选择进餐前两小时或饭后两小时之后,运动前需热身,强度由弱到强,要避免饭后即刻剧烈运动,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胃部下垂等疾病。

7、药物辅助,帮助消化调肠胃

平日上班看病,我总跟病人唠叨我的“十六字经”:适其寒温,调其饮食,恰其劳作,畅其情志。这都是养胃的原则,肠胃多靠“保”、“养”,但短暂的饮食不节超过肠胃消化能力,导致的明显肠胃不适,可以短时间借助药物将其调整过来。西药帮助消化的有胃肠动力药如莫沙比利、吗丁啉,促消化药如泌特(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复方消化酶等,益生菌也可以选择,可以有效的调节胃肠道菌群,改善胃肠道功能。

中医中药是更全面的调理,有经验的中医师望闻问切后的一个好处方,不是针对某一个症状治疗,而是从消食-缓解症状-恢复功能进行整体调节,可由还可以配合有中医特色的传统疗法一起治疗,是一个完美的调养方式!


几个常用中成药可适当选用:

香砂养胃丸

香砂和胃丸的药物组成为木香、砂仁、陈皮、厚朴、香附、枳壳、广藿香、山楂、六神曲、麦芽、莱服子、苍术、白术、茯苓、半夏曲、甘草、党参,其功效为健脾开胃、行气化滞,脾胃虚弱以至于经常腹胀者可服用此药调理肠胃。

藿香正气水(丸)

由藿香油、陈皮、白术、厚朴、大腹皮、白芷、茯苓、紫苏叶油、半夏等组成,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证候者。

四磨汤口服液

由木香、槟榔、沉香、乌药组成,功效为顺气降逆,消积止痛。用于婴幼儿乳食内滞证,食积证、症见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纳差、腹泻或便秘;中老年气滞、食积证、症见脘腹胀满、腹痛、便秘;以及腹部手术后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

保和丸

保和丸由山楂、六神曲、半夏、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麦芽,其功效为消食导滞、和胃,平素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导致积食、小腹胀满、反酸、食欲低下者可服用此方调理肠胃。

8、偏方帮忙,药食同源中医优


小偏方,消大胀,方便又有效。如果平时就经常腹胀,或因进食不节,导致的肠胃消化不及,不妨试试中药热敷(如我们的配方:厚朴200克,小茴香100克或木香100克,粗盐200克),混匀装入布袋,束口,微波炉加热,隔衣外敷腹部(上脘、中脘、下脘穴或脐周),凉后可再次加热使用,药不贵,效果还不错,但要注意控制温度,避免烫伤。

如果平时胃就怕凉,或因进食生冷食物而引起的胃痛、胃脘不适,可以用生姜砂仁红糖水来缓解:取一块较为新鲜的生姜(10克左右),切碎成末,砂仁5克,取红糖约50克,将两者放入大碗中,沏入滚烫的开水,然后加盖3分钟到5分钟,趁热喝下,可有效缓解。

几个方便的汤茶


橘普茶 陈皮5克,普洱7-10克。做法:先放入普洱茶,倒少许沸水后轻轻摇晃10-20秒后倒掉头泡茶汤,再放入陈皮即可饮用。功效:降血脂,抗动脉硬化,调理肠胃。

陈皮大麦茶 陈皮5克,大麦30克,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趁热喝更好。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症状。

酸梅汤 乌梅15克,甘草10克,麦芽10克,山楂15克。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再煮5分钟即可。可开胃助消化。

几种有益的食物

萝卜、洋葱含有较多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解除油腻作用,对胃部胀满有缓解作用。

橙子中富含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吃完饭后喝一杯橙汁,可解油腻、消积食,并有止渴醒酒的妙用。

山楂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

苹果含丰富的钾,富含的果胶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作用,对解油腻有好处。

木耳具有补气活血、凉血滋润的作用,能够消除血液里的热毒。黑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排出体外,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防治便秘,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能使血糖保持稳定。含丰富的维生素含量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等维生素缺乏症。含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

好了,节日的老话题,旧话重提,一般的不适,可自行在家调理,如果3天左右仍未能缓解,则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小青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消...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一定是病毒性肝炎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严不严重?

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后引起肝细胞损伤,肝脏发生炎症反应的一种疾病。临床上可以将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5种。为……详细>>

十二指肠炎吃什么药?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说明书包含什么内容?

十二指肠炎是临床中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也就表现为腹部疼痛以及各种典型的消化道症状,这常常会与其他的消化道疾病相互混淆,也就需要针对……详细>>

新冠患者出现胃肠症状或将发展为重症 中山六院研究团队于《柳叶刀》子刊发布相关研究结果

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兰平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做全麻胃镜?全麻胃镜肠镜一起做需要多长时间?

全麻胃镜有时候也被称作是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通过静脉给予患者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药,让患者进入到镇静睡眠状态,在没有痛觉的情况……详细>>

惊!这个病的发病率竟然女性比男性高 手术治疗是不是必选?

胆结石的形成原因和日常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对于饮食上摄入高脂、高能量的食物频繁的人,并且生活中缺乏运动的人,胆结石的发病率都比较高。另外……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