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肠易激综合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粪便也能治病?医生:粪菌移植可治疗多种疾病!

2021-01-20 14:33:44      家庭医生在线

粪便看似不雅,却大有作用,甚至还可“变废为宝”。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陈烨(专家预约)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健康人群的粪便中存在功能菌群,这些菌群可以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帮助患者重拾健康。”

但是,粪便移植具体可以治疗哪些疾病?该如何操作?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让陈烨主任继续为我们解答。

粪菌移植可治疗所有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的疾病

虽说粪便能治病,但真正意义上来说,能治病的并非粪便本身,而是粪便中所包含的功能菌群。陈烨主任介绍道:“粪菌移植是将健康人的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的胃肠道内,重建患者失衡的肠道微生态环境,来达到治疗肠内疾病或者肠外疾病的一种技术体系。”

这种技术可以治疗所有跟肠道菌群失衡相关的疾病。根据国际上一个名叫Clinical Trials的网站显示,目前不论是已经研究完或是正在研究的粪菌移植的适应症就接近二十种,主要包括艰难梭菌感染,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代谢相关的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等,还有与肝病相关的肝性脑病,以及跟脑肠轴相关的阿尔兹海默病、自闭症、抑郁等等,均可以通过菌群移植得到治愈或缓解。

另外,陈烨主任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GVHD,即骨髓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病,也可以通过粪菌移植得到治愈。

三大操作路径助力粪菌移植“一步到位”

那么粪菌移植是如何治病救人的?陈烨主任介绍,粪菌移植的操作路径主要有三种:第一种路径是通过肠镜,将从健康人的粪便中提取的功能菌群导入患者的小肠末端;第二种路径是经过上消化道,将功能菌群导入到空腔营养管或者鼻空肠管里;第三种路径是灌肠,不过只能灌一小截肠道。

她透露,目前一些科学家和企业正在尝试研发粪菌胶囊,这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不错的移植方式。

粪菌移植的过程中,要避免抗生素的使用。陈烨指出:由于移植进去的菌群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定植到肠道,才能将肠道里本就失衡的菌群调整到平衡状态。如果这时口服广谱抗生素,很有可能会把移植进去的菌给消除掉了。

除了要避免抗生素外,也要避免抗菌的中药。另外,患者在日常饮食上还需多加注意,尽量饮食清淡,选择易消化的、纤维素含量比较多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烨
擅长疾病:
复杂胃肠道疾病的诊疗,理论基础扎实,临床思维严密,尤其擅长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难治性腹泻、炎症性肠...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疾病 粪菌移植 粪便

肠道养生为什么提倡益生菌?这5类人可多补充

社会的快速发展带着生活节奏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特别是肠道疾病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肛肠癌症已经跃居十大癌症……详细>>

影响因子86!中山六院左涛团队发文揭示肠道菌群对人体的作用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左涛研究员在Lancet Microbe(IF = 86.208)上发表了一篇题为“The gut mycob……详细>>

肠道菌群失调也会造成IBS

常食生冷、嗜食辛辣、香燥之品等;脂类食物对结肠运动功能影响较大;高蛋白饮食常可导致腹泻;进食纤维过多的食物可引起功能紊乱,并与IBS有关……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IBS

基于IBS的至今仍没有明确的发病机制,但应该强调IBS继续治疗上的流行性、长期性的需要。应该寻找、评估和治疗心理应激,焦虑和情绪异常。同……详细>>

利福昔明可改善无便秘的肠激惹综合征症状

最近研究发现,为期两周的利福昔明治疗可明显改善不伴有便秘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的临床症状。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