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如何区分胃炎腹泻和肠炎腹泻?细菌性肠炎吃什么药?

2020-07-27 14:21:55      

肠炎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细菌性肠炎,又叫肠炎,发病部位在小肠,通常引起腹泻,发热,大便带脓血等,多见于小儿,根据感染细菌种类不同,可分为产肠毒素型和侵袭型。腹泻在生活中也很常见,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腹泻。那么,如何区分胃炎、肠炎腹泻和细菌性肠炎吃什么药,今天我们邀请了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涛为我们解答。

如何区分胃炎腹泻和肠炎腹泻?

区分胃炎腹泻和肠炎腹泻的方法:首先腹泻症状一般多考虑和肠道炎症性疾病有关,胃炎发病期间患者很少会出现腹泻表现。具体的情况需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做出分析诊断,如果患者容易出现烧心、反酸、胃痛、胃胀等临床表现,伴随有轻微腹泻症状,考虑胃炎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患者出现肚脐周围阵发性疼痛,伴随有明显的腹泻症状,尤其排便后腹痛可以暂时缓解,多考虑属于肠炎表现。建议患者可以去医院进行胃镜或腹部彩超、血便常规等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确诊疾病的类型后按医嘱治疗。

细菌性肠炎吃什么药?

治疗细菌性肠炎的药:一般医生多建议使用足量抗生素类药物,配合解痉止痛以及止泻等对症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是成年人,抗生素类药物方面建议可以使用喹诺酮类、5-硝基咪唑类或者氨基甙类的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效果会比较好。如果患者还是婴幼儿,一般建议使用头孢类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另外未满18周岁的患者,一般也不建议使用喹诺酮类这种消炎药,有可能会影响患者的骨骼发育。具体的建议按照医生医嘱用药。

腹泻症状一般和肠道炎症性疾病有关。胃炎发病期间很少会出现腹泻,多表现为腹痛、反酸、胀气、食欲不振等。肠炎腹泻,腹痛多出现在脐周,便后缓解。建议去医院做具体检查,确定疾病后对因治疗。细菌性肠炎由于存在感染,建议使用足量抗生素消炎,配合解痉止痛缓解腹痛,以及止泻等对症治疗,成年人抗生素类药物方面建议可以使用喹诺酮类、5-硝基咪唑类或者氨基甙类,婴幼儿一般建议使用头孢类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擅长疾病:
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各种肾脏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的治疗,熟...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腹泻吃什么药: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多发于夏秋之间,如不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可使病情迅速恶化,导致肌体脱水和水电解质严重紊乱,而危急小儿生命。笔者四……详细>>

轮状病毒性肠炎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虽然温度高的时期已过,进入寒冷的冬季,但小儿腹泻却将进入高发时段,而轮状病毒性肠炎则首当其冲。腹泻性疾病在世界范围是导致儿童发病和死亡的……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溃疡性结肠炎吗?

拉肚子是许多人时常会遇见的事,如果经常性出现拉肚子,也就是慢性腹泻了。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得了溃疡性结肠炎吗?应该如何治疗?广州市中医……详细>>

肠炎吃什么药

肠炎吃什么药?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炎吃什么药

4种急性胃肠炎的家庭用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