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消化道出血很危险?小心这几种疾病找上你了

2020-02-18 10:59:17      

上消化道出血属于消化内科急诊中最常见的一种病症,而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由于消化道疾病而引起的,属于病情发作或者加重的一种表现,一旦出现了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如果没能及时得到救治很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想要预防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那么就需要了解一下哪些原因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哪些原因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1、胃癌

胃癌属于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这是因为得了胃癌的患者体内的癌细胞组织可能会出现缺血性坏死,那么就会在表面形成溃疡或者糜烂,从而使血管受到一定的侵蚀,从而引起胃部大出血。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有上消化道出血症状的中老年人,或者长期伴有慢性贫血的胃病患者来说,应该警惕可能出现了胃癌。

2、过量饮酒或长期使用药物

酒精会对胃粘膜造成非常大的刺激,从而造成损伤,如果平时大量喝酒很可能会引起胃溃疡或者十二指肠溃疡,从而会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如果长期使用一些对胃粘膜会造成损伤的药物,比如激素类药物或者解热镇痛类的药物,也有可能会导致上消化道出现的发生。

3、肝硬化导致门静脉高压症

肝硬化有可能会引起门静脉高压症,它会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如果吃了比较坚硬或者粗糙的食物对食管胃底的血管造成损伤,那么有可能会导致胃部大出血。同时血管因为静脉曲张变得比较薄,也会容易受到胃液反流的腐蚀,进而出现出血不止的情况。

4、消化道溃疡

消化道溃疡疾病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比例占所有上消化道出血的一半以上,而这其中又有3/4属于十二指肠溃疡所引起的,大多数因此而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都是由于慢性溃疡而引起的,因此如果患有消化道溃疡性疾病的患者应该引起重视,积极进行治疗,避免出现上消化道出现。

温馨提示

另外上消化道出血也有可能使出血性胃炎所导致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糜烂性胃炎也叫做应激性溃疡,这种疾病所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所占的比例较小。上消化道出血的具体表现为呕血,便血等,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另外,如果本身患有胃部疾病,一定要注意做好胃部的保健工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是指食管和肛门中间这一部分的消化道出现了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生理性的因素,病理性的因素以及外伤因素都……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类别?

消化道包括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根据病情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消化道出血多数往往表现为呕血,慢性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小量出血以及粪便潜血阳性。消……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鉴别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上会表现为呕血,在下会出现黑便,还会引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等。但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些症状必须与中毒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分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大类。由于很多疾病和病变可以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每一个病种的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的指征不尽相同,其中具体的治疗措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