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注意,这几种胃肠道急症很危险,一定要谨防!

2020-01-15 07:28:01      

虽然胃肠道疾病属于小问题,但是胃肠道急症可能致命,必须紧急外科手术治疗,以免引起局部穿孔。尤其是要警惕消化道出血、肠梗阻和阑尾炎等。

需警惕哪些胃肠道急症?

1、阑尾炎

大部分阑尾炎是因为阑尾腔内受到阻塞而引起的阑尾发炎和感染,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阑尾穿孔。当阑尾穿孔时,肠内容物中细菌会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导致腹腔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另外阑尾破裂时会让细菌跟随血液循环流通而引起败血症。

2、腹膜炎

腹膜炎是发生在腹膜炎症,主要由感染所引起的。腹膜炎是由腹腔内某器官感染扩散所引起的,主要原因有胃肠道、胆囊或阑尾穿孔。

3、麻痹性肠梗阻

麻痹性肠梗阻是因为肠道正常收缩运动暂时停止所引起的。当受到感染或腹腔血管内有血凝块生成时可阻断肠道供血,从而引起麻痹性肠梗阻。另外当肠道动脉或静脉受到损伤、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或肾衰竭时也会引起麻痹性肠梗阻。

4、胃肠道出血

不管消化道哪个部位出血都会因为另外出血性疾病而加重胃肠道出血,主要症状有呕血、排出黑色柏油样粪便。若排出黑色柏油样大便说明患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颜色发黑是因为血液在被排出体外前受到细菌和胃酸影响。

5、动静脉畸形出血

动静脉畸形出血是因为连接静脉和动脉异常血管破裂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肾脏、肝脏和心脏瓣膜病身上。另外患有结缔组织病或经过肠道放射的人也会出现动静脉畸形出血。

6、机械性肠梗阻

机械性肠梗阻是肠道完全梗阻或肠道内容物不能完全通过所引起的。肠道的任何部位可出现梗阻。当肠腔内有大量食物液体或消化液充盈时肠道可肿胀。引起新生儿机械性肠梗阻的因素有出生缺陷、肠扭转或肠内容物中有坚硬的胎便。

温馨提示

平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生冷瓜果蔬菜,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尽量少吃腌制和烤制食物,高盐高麻辣的食物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做好胃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让精神过度紧张和焦虑,保持精神愉悦和情绪稳定,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增强抗病能力,防止病情复发。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胃肠道胀气的饮食保健 胃肠道胀气的食疗方

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胃肠道紊乱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是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烦恼、意外……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等于胃癌吗

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详细>>

胃肠道胀气的病因有哪些

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