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一吃火锅就拉肚子,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

2019-12-13 08:14:16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人会通过吃火锅的方式来让身体感觉暖和,而且在吃火锅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能感觉到家庭浓浓的气氛,所以在冬季吃火锅也是很多人比较向往的一件事情。但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在吃火锅后总是会有拉肚子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担心,是不是食物不够新鲜?或者是自己的肠道发生问题?还是自己不能吃火锅?其实一吃火锅就拉肚子大多数是这几个原因导致,只有知道原因才能让自己避免。

一吃火锅就拉肚子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

一、食材没有煮熟

有很多人在吃火锅时一般都是将食物放在锅中烫一下就入口,却不知各种肉类以及蔬菜上的细菌并没有完全经过烫煮,而在没有完全煮熟后就入口会容易让这些细菌直接进入肠胃而导致腹泻。特别是一些肉类,肉类中含有的寄生虫对肠胃的伤害是比较大,只有在完全煮熟后寄生虫才能够被杀死。

二、过于刺激

火锅的汤底种类多样,有很多人在吃火锅时会选择一些辣味锅底,而这些辣味锅底中所含的辣椒含量是比较高,而辣椒属于辛辣刺激食物,是最容易让肠胃被刺激而让腹泻发生的,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群,一旦摄取过辣食物就更容易有腹泻的现象。

三、冷热交替

大多数人在吃火锅时喜欢边喝饮料边吃东西,认为这样才能让自己过瘾,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冰凉的饮料酒水本身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而如果在将肠胃刺激后送入煮热的食物,就会让肠胃一会受到冷的刺激,一会受到热的刺激而发生异常,这样不仅会引发腹泻,有时候还会导致肠胃疾病。

四、食物质量问题

在目前由于食物卫生不达标,有很多无良商家为了牟利,所使用的一些食材存在着一些问题,可能会提供一些不干净、不新鲜以及过期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在进入身体后都会导致病菌入侵而诱发腹泻,尤其是肠胃比较弱的人,对食物比较敏感,很容易发生腹泻。

温馨提示,在平时如果一吃火锅就拉肚子,要及时检查自己拉肚子的原因,不要一味的服用药物并且让自己继续吃火锅,只有检查清楚原因并且让自己按照正确的方式进食,是不会让肠胃受到影响而发生腹泻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吃火锅就拉肚子的原因 拉肚子 吃火锅

肚子响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吃草莓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消化道疾病,拉肚子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是因为生活饮食不卫生或不规律导致,其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并……详细>>

春季容易拉肚子?主要是这5个原因导致!

拉肚子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各种因素,导致自身肠道系统的消化功能出现紊乱,所摄入的物质没有得到充分的吸收消化,最终出现排便量增加、粪便的质量……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拉肚子

拉肚子的因素是有很多的,大家多多少少也知道一些,但可能并不是那么全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详细>>

吃什么都拉肚子什么原因?拉肚子吃什么药最好?

拉肚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拉肚子也就是临床上的腹泻,其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的次数明显多于平常,且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很多患者会伴有肛……详细>>

时不时拉肚子怎么回事?感冒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拉肚子属于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拉肚子的经历,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胃肠道系统受到炎症的侵袭,而产生了一种身体反应。拉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