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和饮食要点

2019-12-02 11:56:30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原因会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呢?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所不同的,所以会有特殊的原因造成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与此同时,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要很重要。今天,具体来看看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和饮食要点吧。

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

环境因素:这其中主要是饮食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规律的近视会导致溃疡病的发病率更加的高,能够对肠胃造成刺激的失望都有可能会引起溃疡病;而每个人的日常习惯也有可能会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出现,如长期吸烟者的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生活因素:工作高度紧张的职业易致十二指肠溃疡发生,这仅为一般的印象,无确切的证据,但从就诊的病人来看,知识分子患十二指肠溃疡的比例相当大;另外已经明确阿斯匹林可以破坏胃酸分泌的自身调节作用及胃粘膜屏障,可致溃疡病。

药物及饮食因素: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长期饮酒和饮用浓茶、咖啡似亦有一定关系。

应激精神因素:急性应激可引起应激性溃疡。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的人易患消化性溃疡。

胃运动异常:部分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存在胃运动障碍,如胃排空延缓所致胃酸分泌增加和十二指肠-胃反流所致胆汁、胰液和溶血卵磷脂对胃黏膜的损伤。

然而,在患了十二指肠溃疡后应该怎么吃呢?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要点

在食物方面,因胃液分泌过剩,为保护胃壁,要多摄取蛋白质。蛋白质丰富又不刺激胃的食品有豆腐、白肉鱼及牛奶等。豆类中也含有许多上等的蛋白质,但豆类不易消化,必须煮软后再食用。

必须保证胃粘膜更加的完善,维生素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含有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等食物日常要多吃。应该节制的则有虾子、贝类等不易消化的鱼贝类、多脂肪的肉类、笋子、地瓜等纤维多的蔬菜及过酸过甜的食品。蔬菜类要尽量煮软,再食用。

忌用强烈促进胃液分泌的调料和食物。如酒类、香精(做糕点用)、桂皮、大料等;以及柠檬汽水、咖啡、浓茶和肉汤、鸡汤、蘑菇等原料;还有烟熏腊制的鱼、肉、火腿及油煎炸和油腻食物。

忌粗糙食物。如粗粮、芹菜、韭菜、竹笋类、干果等,以及生的、易产气的食物。

想要预防十二指肠溃疡就要远离以上致病因素哦。

(责任编辑:王羽 )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原因,约占50%以上。病人有呕血、柏油样黑便,引起红细胞、血红……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要注意,这7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有些人容易患上十二指肠溃疡,对于这些患者,必须要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有些食物可能会加重疾病的症状。所以,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除接受药物治疗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