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是什么引起的?这几种常见诱因不能忽略!

2019-12-04 07:40:54      

现在人们的社会压力比较大,大部分年轻人会伴随着慢性胃炎,当过度饥饿或者饱食状态时会诱发病情,影响了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慢性胃炎。

引起慢性胃炎的因素有哪些?

1、急性胃炎和药物

当患上急性胃炎时会让胃黏膜发生病变,病情反反复复发作而得不到治愈的话会演变成慢性胃炎。另外长时间吃退烧药物或止痛药物等,会对胃黏膜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除此之外,大量的吸烟也会诱发此疾病的,产生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会让用幽门约肌处于松弛状态,大量的十二指肠液反流,刺激了胃部血管收缩,增加了胃酸分泌,会对胃黏膜屏障带来破坏而诱发慢性胃炎。

2、受到了细菌感染

大部分慢性胃炎是受到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引起的。另外当咽喉部,口腔鼻腔部位出现慢性感染病灶时比如鼻窦炎或扁桃体炎等,这些细菌或者病毒会被人们所吞食,对胃黏膜带来反复刺激,从而诱发浅表性胃炎。

3、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心理因素

大量的吃粗糙辛辣的食物、喝浓茶浓咖啡以及烈酒等,会对胃黏膜的保护屏障带来破坏作用,从而诱发慢性胃炎。另外过度紧张忧虑等会让副交感神经和交感神经功能失调,紊乱了胃黏膜血管舒张和收缩功能,减少了胃粘膜的血流量,对胃黏膜屏障带来破坏,从而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

4、循环代谢异常

当患有门静脉高压或者充血性心力衰竭时,会让胃部一直处于缺氧和淤血状态,减弱了胃黏膜功能,减少了胃酸分泌,会让胃里面大量的细菌繁殖,从而对胃黏膜带来严重损害。另外当患上慢性肾衰竭时会让大量的毒素通过肠道排出体外,经过肠道水分解作用会产生大量的氨以及碳酸铵,对胃黏膜带来刺激性的损伤,从而引起胃黏膜的充血和水肿。

温馨提示

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要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避免吃过于粗糙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能过饱过饥,不然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屏障。当情绪过于紧张时不能勉强进食,慢性胃炎患者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以免对身体带来损伤。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胃炎发病现状普遍 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现在胃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有养成规律的饮食所导致的,急性胃炎拖延一直得不到治疗,会转化成慢性胃炎,让病情会反复发……详细>>

诱发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

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胃部健康,生活中很多因素会引发慢性胃炎。那么,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我们该怎么办呢?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