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肠胃炎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诱因很常见!

2019-12-03 07:55:35      

肠胃炎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和腹泻,要了解其因素并且做好调理工作。

急性胃肠炎的因素有哪些?

1、受到了细菌感染

受到了细菌感染或者吃了被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尤其是感染了金色葡萄球菌会诱发胃肠炎。受到污染的家禽类肉类鱼类、半生不熟的海产品以及剩饭剩菜里面容易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

2、精神和神经因素

精神压力过大或者神经功能发生失调、身体出现了变态性的反应会让胃肠道黏膜出现急性炎症,从而诱发胃肠炎。另外身体过度疲劳受到了寒冷刺激以及暴饮暴食,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破坏胃黏膜的屏障功能,也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因素。

3、受到了物理化学因素影响

长时间受到x线照射,大量的吃过冷过热的食物,乱使用药物或者喝浓茶浓咖啡等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从而引起炎症改变。另外也有一部分人群大量的喝冰镇饮料会让胃肠道黏膜短时间内受到了刺激,而引起应激性的水肿炎症,从而诱发胃肠炎。

急性肠炎需要如何调理?

1、饮食方面的调理

急性肠炎患者肠道蠕动非常活跃,消化和吸收能力降低,平时要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远离容易胀气以及油腻性和辛辣的食物,不然会加重胃肠道不适感。另外急性肠炎患者会出现上吐下泻而丢失大量的水分,严重的话会出现脱水,可以多喝淡盐水来防止缺水。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嘴唇以及眼窝,当发现嘴唇发紫或者眼窝下陷,说明已经缺水了,及时去医院做治疗,纠正气体电解质紊乱问题。

2、生活中的调理

平时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被子,防止外邪入侵。病情轻的人群只要通过生活和饮食上的调理都能缓解。若是病情严重一直得不到缓解,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危及到生命。

温馨提示

急性肠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做好隔离工作,接触过的物品或者玩具应该定期消毒处理液,养成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急性肠胃炎是什么病? 急性肠胃炎患者拉肚子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通常由于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尤其对于家有老人及小孩等体质较……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急性肠胃炎怎么诊断检查?这5种检查方法很常见!

当患上急性肠胃炎时患者会有明显的腹部疼痛,同时伴有腹泻以及腹胀等,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会转化成慢性肠胃炎,增加了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