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预防妙招

2019-10-21 10:50: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是否可以预防呢?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是每位爸爸妈妈都应该要学习的,因为秋季腹泻容易出现,并且还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危害。下面介绍一下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

消化系统的问题。出生后的小宝宝们是秋季腹泻的重要人群,婴儿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肠道的酶的活性比较的差。再加上饮食的问题,很容易就是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泻。在宝宝的喂养上,也不能吃太多的淀粉。

病毒感染。除了吃坏肚子以外,长期性的腹泻就要考虑到病毒的问题了。一般是轮状病毒感染,这种病毒传染的范围比较的大,而且在体内停留的时间也比较的长。一般会持续3到4天,人自然是很不舒服的。

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宝宝秋季腹泻呢?

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坚持母乳喂养。哺乳期的婴儿,最好能要继续母乳喂养,妈妈们不要选择在季节交替的季节给孩子断奶。防止因断奶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而导致腹泻的发生。而且,奶粉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因为奶瓶等喂食器具不干净,而感染秋季腹泻。再说,母乳喂养的宝宝,能从母乳中获得更多抗体,抵抗力更强。还有,母乳喂养的宝宝,添加辅食更晚,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

不随便换奶粉。如果喝奶粉的孩子,家长尽量不要在此时给孩子更换奶粉的牌子,孩子肠胃接受能力差,每个牌子的奶粉配方不同,防止孩子因不适应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坚持洗手。无论大人还是宝宝都应该勤洗手,尤其是在接触了呕吐物、尿片和胃肠炎病人后,这样可以避免感染和传播病毒。曾有调查显示,良好的手卫生习惯能减少47%的腹泻发生率。爸爸妈妈一定要教会宝宝正确的洗手方式,且洗手时间应该在15秒钟以上。

隔离排泄物。由于病毒性肠炎的传播方式有多种,因此排泄物和尿片应及时无菌隔离和处理;更换尿片的地方需和饮食区分开。

饮用干净的水。带有病毒的水源可以迅速地传播并引发大范围、爆发性的病毒性肠炎疫情。因此对不安全的水源进行消毒,避免饮用已被感染的水源至关重要。另外如果周围或家里已有感染了的宝宝或成人,建议尽量饮用煮沸10分钟的水。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就从以上生活习惯做起吧。

(责任编辑:王羽 )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和预防措施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发病人数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占病人总数的第二位。按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义分为细菌感……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护理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多发于每年9至11月,发病者多见于四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的表现症状和护理建议

宝宝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现在正是孩子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季节,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秋季腹泻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