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长期不吃早餐的人易患胆结石?医生再次强调体检的重要性

2019-07-30 07:46: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这些胆结石患者在被发现的时往往是在体检的中检查出来的。由于这些结石在生成后很多都是无症状型,患者在早期很难在生活中注意到,胆结石因此成为了威胁患者生命安全的暗藏凶手。

胆囊在人体中的四个功能

胆囊结石的发生很多人对此不理解,纠结这病从何而来?我们都知道肝脏是人体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其中的胆囊也参与身体的解毒过程。胆囊的作用主要细分可分为四个方面:

1、储存胆汁。肝脏时刻不断分泌胆汁,分泌胆汁后储存在胆囊里,胆囊被称为胆汁仓库,同时可缓冲胆道压力;

2、浓缩胆汁。正常情况下肝脏每天24小时分泌600到1200毫升的胆汁,胆囊容积大概40到60毫升,胆囊将肝脏分泌的胆汁中水和电解水重吸收,浓缩成有效成分储存在胆囊里,帮助消化食物;

3、分泌黏液。胆囊正常情况下每天分泌大概20毫升左右黏液,保护胆囊的粘膜,防止和减少胆汁对胆囊粘膜的损伤;

4、排空。进食食物3到5分钟后,食物通过十二指肠产生一种激素胆囊收缩素,促使胆囊收缩,排空胆汁,通常情况下进食脂肪餐30分钟后,胆囊基本排空完毕。

这三类人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应高度警惕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曾宪成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生活中有很多行为是可以导致胆结石发生的。其中包括:

1、喜静少动的人,因为长时间不运动,胆囊收缩的功能必然下降,导致胆囊收缩功能障碍,胆汁淤积容易形成结石。

2、长时间肥胖的人,长时间饮食类型为高脂、高糖、高胆固醇类型,长此以往特别容易导致胆汁中胆固醇结晶析出,从而形成结石。

3、长时间不吃早餐的人,胆囊中胆汁淤积,缺少胆囊收缩的刺激,病人特别容易形成结石。有文献报道,不吃早餐的人形成结石的风险比常吃早餐的人高38倍。

定期体检对胆囊结石的筛查的意义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提醒道,对疑似有胆结石疾病的人,建议首先前往医院做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对胆囊结石方面的诊断准确率接近百分之百,它典型的表现为胆在胆囊内高回声团块随着体位变化而移动,而且肠胃后面伴有声影。同时可结合腹部X光,可帮助检测和发现10%到15%的胆结石病人。

一部分胆结石患者在发病早期可能还会出现有胃痛等症状,这部分无故胃痛的人也要高度重视是否是胆结石的早期表现了,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也是很有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诱因 胆结石高发人群 胆结石

哪些人不能做肠镜?做完肠镜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肠镜检查是指通过结肠镜经肛门到达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升结肠,最后到达回盲部,部分病人还需要进入部分小肠。肠镜检查时,病人通常是左侧卧……详细>>

还不知道为什么会便秘?8个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当谈到便秘时,可能很多人都很熟悉它,但并不会过多地关注它。事实上,对于便秘,如果不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不仅会导致严重的胃肠道疾病、而且还……详细>>

腹胀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种饮食因素在作怪

腹胀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它一般不会引起多么严重的疾病,并且在腹胀一段时间后都会有所缓解。但是腹胀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却是真实的,并且在……详细>>

胃溃疡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高危因素不可忽视!

胃溃疡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消化道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护理不得当,则有可能会发生癌变,因此要及时了解胃溃……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是怎么回事?主要诱因有这5个

肠道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主要是帮助吸收食物。但是部分人群出现了反流性的食管炎,只要躺在床上就会让食物不停的反酸,影响了睡眠质量,需要……详细>>

  • 商昌珍

  • 徐鋆耀

  • 林浩铭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