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常见类型和日常护理方法

2019-07-25 07:43:2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很多不同疾病或者不适的表现症状,所以腹泻会有不同的类别。一般情况下腹泻是可以自行痊愈的,如果长期腹泻没有好转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治疗。

腹泻的常见类型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内肝虚寒。寒泻患者往往伴有大便清冷稀薄,在排便时常常有腹痛隐隐作痛的感觉,有的患者表现为肠鸣腹痛,如果热敷腹部不适症状会明显减轻,多与患者进食大量的冷食有关,一般多发于夏季。寒泻患者可以在夏季里尽量避免过量的进食冰激凌、凉啤酒、凉饮料,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肠胃功能原本就较差,而其平日里进食又过多,超过了肠胃的负荷所引发的肠胃疾患,往往会导致粪便还未形成就排除,一般在腹泻之后,患者不适的感觉即自行消失。对于食泻患者,可以在饭后服用保和丸,以保护肠胃功能,减少食泻的发生。

接下来,再来看看腹泻的日常护理要注意哪些吧。

腹泻的护理建议

肛周护理。排便频繁者,因粪便中含有酸性及消化酶等刺激性物质,可使肛门皮肤黏膜受损,引起瘙痒、疼痛、感染;所以便后,用柔软布巾清洗擦拭肛门,保持清洁干燥;也可用浓茶水坐浴(有消炎收敛作用),浴后在肛门周围涂凡士林膏或抗生素软膏均可,也可在肛周湿热敷,即用湿热毛巾或小纱布直接盖在肛门口数分钟,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休息。对于急性腹泻者,特别是腹泻频繁、全身症状明显,应卧床休息,避免紧张,减少肠蠕动。而慢性腹泻(病程超过两个月),由于病程长,病人心理压力大,首先要消除思想顾虑,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体质的增强和胃肠功能的恢复。

根据机体在腹泻时有水分大量丢失之特点,宜增加流质饮食的摄入,如牛奶、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软面和稀粥等。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

长期腹泻很可能是某种疾病所导致的,不要过于忽视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腹泻怎么办 腹泻有哪些类型

小儿腹泻常见5个类型 护理牢记5个要点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那么小儿腹泻有没有分类型的?小儿腹泻要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腹泻的原因: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日常护理要点

腹泻吃什么好呢?腹泻患者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腹泻的恢复速度,所以要有讲究。并且,腹泻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这两点对于腹泻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接……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详细>>

秋季腹泻常见四症状 做好6点可预防

进入秋季,逐渐下降的气温适宜一些致泻病原微生物的生长,因此是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很多人特别是婴幼儿都会在秋季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