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是怎么回事?主要诱因有这5个

2019-07-19 07:39:27      

肠道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主要是帮助吸收食物。但是部分人群出现了反流性的食管炎,只要躺在床上就会让食物不停的反酸,影响了睡眠质量,需要找出导致病情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

反流性食管炎的因素有哪些?

1、食管下端括约肌受到了破坏

食管下端括约肌在食管和胃连接的地方,能阻止胃里面的内容物反流。但是此部位非常的脆弱,容易受到饮食、药物以及抽烟喝酒等因素的刺激,从而影响了其正常的功能,最终诱发反流性食管炎。另外当时管黏膜受到损伤时,上皮细胞修复以及增生能力就会变得很差,从而诱发食管炎。

2、做了外科手术之后

干扰了食管裂孔的解剖关系、影响食管胃结合部位的手术等,都会让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出现反流性的食管炎比如迷走神经切断手术和切除大部分胃手术等。做完手术之后需要长时间插胃管,让贲门不能完全的关闭,最终诱发食管炎。

3、胃排空出现异常

胃排空出现异常也就是胃排空的速度过快或者过慢,患者会出现上腹部胀痛、恶心呕吐,到出现此问题时,会让食物反流,食管黏膜长时间受到食物的刺激,最终形成反流性的食管炎。

4、食管清理功能受到了障碍

食管处于健康状态下能够排空和中和唾液,胃里面的内容物发生反流时,只需要15秒钟的时间食管会继发性的蠕动,能排空胃里面所有的反流物。残留在食管黏膜里面的少量酸液会被唾液所中和,当清理功能受到损害时就会引起食管反流。

5、胃十二指肠反流

当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和幽门括约肌张力压力降低时,胃蛋白酶、胆酸、胃液里面的盐酸都会返流到食管,这样会侵蚀食管上皮细胞,反流物里面的胃蛋白酶会渗入到血管组织,最终诱发了食管炎。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吃一些芥末辣椒等对食管黏膜有刺激性作用的食物。过烫的食物也不能吃,不然会对食管黏膜带来刺激。夏季不能吃冰凉的食物,会导致食管黏膜血管收缩而处于缺血状态,不利于炎症的消退。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反流性食管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很常见!

大部分的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结构所导致的,发病率很高同时容易隐藏,人们吃了饭之后,平躺在床上时会有食物或者酸性液体,反流到口腔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反流性食管炎近年来,出现的次数是越来越多,而很多人对此却并不了解,所以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关于反流性食管炎……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能活多久?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胃和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好发于肥胖人群、吸烟人群、饮酒人群、中老年人和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在患……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