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治疗注意什么?胰腺炎的检查方法

2019-06-26 07:10:4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在治疗的时候应该要多注意哪些呢?胰腺炎治疗时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以外,日常也需要做好一些其他的方面,这样才能使治疗更加有效果。

胰腺炎的治疗原则

治疗胰腺炎的方式有两种,即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通常比较适合病情比较轻的患者,比如急性胰腺炎发病早期治疗的效果就会好很多,但是治疗的时间长短是没有办法确定的,因为这要根据个人的病情状况决定。

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使用非手术治疗通常效果不佳或是无效,如此情况下则需要及时采取手术治疗来消除病灶。通常,出现胰腺脓肿、坏死或是假性脓肿的患者都比较适合采取此方法来治疗疾病,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危及患者生命。慢性胰腺炎患者通常则需要针对病因治疗。

早期给予抗生素治疗,在重症胰腺炎合并胰腺或胰周坏死时,经静脉应用广谱抗生素或选择性经肠道应用抗生素可预防因肠道菌群移位造成的细菌感染和真菌感染。补充体液,防治休克:全部病人均应经静脉补充液体、电解质和热量,以维持循环稳定和水电解质平衡。预防出现低血压,改善微循环,保证胰腺血流灌注对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有益。

治疗胰腺炎,主要是根据患者的病情特点而决定方式,所谓病情特点则包括很多,比如是否合并疾病,是否有明确的感染情况,以及是否出现了坏死等情况,当然,也有一些方法是固定的。

需要严格注意的一点是,若是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一定要做到及时治疗,否则有可能致死,虽说致死率并不是很高,但也需要有足够的重视。

那么,检查胰腺炎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胰腺炎的检查方法

白细胞计数轻型胰腺炎时可不增高或轻度增高,但在严重病例和伴有感染时常明显增高,中性粒细胞也增高。

血、尿淀粉酶测定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正常值:血清:8~64温氏(Winslow)单位,或40~180苏氏(Somogyi)单位;尿:4~32温氏单位。急性胰腺炎病人胰淀粉酶溢出胰腺外,迅速吸收入血,由尿排出,故血尿淀粉酶大为增加,是诊断本病的重要的化验检查。淀粉酶值在严重坏死型者,因腺泡严重破坏,淀粉酶生成很少,故其值并无增高表现。如淀粉酶值降后复升,提示病情有反复,如持续增高可能有并发症发生。当测定值>256温氏单位或>500苏氏单位,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才有意义。

以上胰腺炎的治疗和检查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胰腺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胰腺炎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胰腺组织的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是坏死的炎症反应。引起胰腺炎的病因,多为胆源性的疾病,感染外伤或高脂血症,而表……详细>>

胰腺炎的症状与检查介绍

胰腺炎的病因比较复杂,像胆囊炎、高脂血症、感染、暴饮暴食、酗酒以及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引起,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所以及时诊治很……详细>>

胰腺炎危害大吗?胰腺炎的饮食须知

胰腺炎的危害大吗?这是大多数人胰腺炎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胰腺炎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胰腺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讲究……详细>>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胰腺炎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隶属于消化内科的一种疾病,一般患者多会出现腹痛、恶心、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做治疗,那么这种炎症就会日益加重,进而就会严重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