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预防食管炎的方法和饮食

2019-06-05 07:12:5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食管炎可以通过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这两点都是预防食管炎的途径。这是因为食管炎的主要病因都和这两点有关系。因此,想要预防食管炎,必须要多注意这两点哦。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

食管中如果有异物存在,比如鱼刺等,如果长期没有进行处理就会导致鼻胃管出现异常。因为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等也会造成食管的局部受损,除此之外,患者如果抵抗力低下就会出现结核杆菌和病毒感染,从而导致食管炎。

临床最常见的是胃酸反流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

食管炎的预防方法

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慎用药物很多研究表明,不少药物可降低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压力,导致抗反流屏障功能的损害。这些药物主要包括茶碱、异丙基肾上腺素、多巴胺、度冷丁、安定等。

尽量避免会增加腹内压的活动,比如过度的弯腰或者是穿紧身衣裤等等。因为烟草的尼古丁会导致食管下段的括约肌压力降低,导致其出现松弛的状态,就会使反流加重。并且吸烟还会导致食管粘膜的血流量减少,

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炎症难以恢复。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还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预防食管炎的饮食方法

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控制饮食尽量少吃含有脂肪、巧克力等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有损于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功能。例如,脂肪可促进胰泌素和胆囊收缩素的释放,从而导致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的减低。柠檬汁、番茄汁等酸性饮料也可加重胃部灼热感,而且对食管黏膜上皮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吸烟还能减少食管黏膜血流量,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炎症难以恢复。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食管炎的预防,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 吃什么预防食管炎 如何预防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反流食管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系指由于胃和(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胃食管反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详细>>

化脓性食管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化脓性食管炎(pyogenic esophagitis)是发生于食管黏膜有破损的情况下化脓性细菌侵入食管黏膜所导致的化脓性炎症,多继发于……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原则和饮食建议

食管炎的治疗有哪些要求呢?治疗食管炎时,想要避免会出现意外等不良结果,就要多多注意在治疗食管炎时的细节,做好配合。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详细>>

什么是慢性食管炎?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食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食管炎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