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一紧张就胃痛 是胃病还是心病?

2019-04-30 16:15:48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明天遇上考试、面试、上台做报告或者其他事情紧张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就会觉得胃痛,想要上厕所,有的甚至还腹泻不止,一般这种情况只要事情过去了就没事了,到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大碍。但是之后再遇到紧张的事情却还是会觉得胃痛、食欲不振,这到底是胃病呢还是心病呢?

为什么紧张的时候胃部会有不适的感觉?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宇金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表示,当人们觉得精神压力过大的时候容易引起胃部不适,这种情况称为神经性胃痛,这是因为不安的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的活动,从而使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这一系列的变化会使胃部平滑肌收缩加强,更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胃痉挛。神经性胃痛发生的时候没有什么特效的办法可以马上缓解症状,而如果长期在神经性胃痛的影响下胃部也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反应,比如胃酸分泌增多诱发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酸逆流等情况。

一紧张就胃痛怎么办?

1、心病还需心药治:说到底,神经性胃痛还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导致的,所以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应该学会舒缓压力。如果是长期处于高压的环境中,自己无法舒缓的话,可以到心理门诊咨询相关医生。这种情况下,医生会使用适当的镇静药、抗抑郁药、抗焦虑药配合心理治疗、生物反馈疗法等等。

2、调整饮食:对于经常出现神经性胃痛的人,如果饮食上还不加节制的话,那么无异于“雪上加霜”。经常出现胃痛,最重要的还是注意养胃,减少胃肠道的负担,平日里应该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以及刺激性食物比如咖啡、浓茶、酒精、生冷食物等等。同时,三餐应该定时定量,不要饿一顿饱一顿,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精神都处于高压状态,胃本来就容易出现不适,如果这个时候还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理由不好好吃饭就更容易加重胃痛的问题。

3、定期体检:有的人出现胃痛的时候经常就是吃吃胃药忍忍就过去了,虽然胃痛是一个小问题,但是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就会出现大问题,因此还是需要注意定期体检,早期发现问题所在,如果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应该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一紧张就胃痛有心理的原因,也有生理的原因,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学会寻求积极地方法处理,不能听之任之。

本文指导医生:
吴宇金
擅长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慢性腹泻,慢性胃炎,慢性乙型肝炎,慢性胆囊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分泌过多 胃炎 神经性胃痛

胃酸分泌过多是什么原因?这8大原因很常见,快看看你是哪一种!

胃持续性的分泌胃酸,且呈现昼夜变化。晚上睡着之后几个小时胃酸达到高峰,早晨醒来之前达到最低。胃酸过多时会引起吐酸水、反胃以及吞酸等,同时……详细>>

胃酸过多的病因是什么?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甚至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当你吃比较酸的食物时,如……详细>>

胃病青睐年轻白领 胃病自我诊断有法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尤……详细>>

压力爆表胃病起 3方法改善胃炎状况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多多少少都有些胃肠道的毛病。很多人去医院做完胃镜之后也没大病,看到胃镜报告常是各种胃炎,比如萎缩性胃……详细>>

防胃病 有八宜

http://zhongyi.ifeng.com/changweibing/cwbmf/237659.shtml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