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

2019-04-29 07:49:40      

一般反流性食管炎容易发生在身体肥胖以及中老年人身上,此类患者在平躺或者剧烈运动时,总是感觉到咽喉部有食物反流,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有吞咽困难的情况。

反流性食管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

一、胃食管发生反流

患者吃完饭之后,尤其是到了晚上平躺在床上时会有一些食物或者酸性的液体,从胃食管反流到口腔或者咽喉部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缓解的话,会流入到鼻腔内,对鼻腔带来刺激,引起酸性的刺痛感。也有少数患者会出现心窝处以及胸骨后的疼痛,甚至会让疼痛感放射到胸口以及后背部。

二、胸骨后会出现烧灼感或疼痛

大部分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会出现胃部的烧灼感,这又被称为烧心,一般是处于胸骨后,尤其是患者吃完饭之后会出现此症状。吃完饭一个小时左右发生,当患者做剧烈运动、提重物或者躯体前屈的时候会诱发烧心。另外吃了过酸或者过热食物时也会加重其情况。出现烧灼感或者烧心的人群主要是因为胆汁反流所引起。

三、胃灼热或者反酸

吃完饭一个小时左右会出现反酸或者胃灼热,尤其是吃完饭平躺在床上或者做剧烈运动时,症状就会加重,用相关的胃药就能让症状得到减轻或者缓解,稍微吃酸性或者过热的时候就会让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四、会出现吞咽困难

患者在初期会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总是感觉吃东西的时候吞咽不下去,甚至吞咽的时候有疼痛感。到了后期吞咽困难的症状就会慢慢减轻,但是其频率明显增加,从而形成永久性的呕吐或者吞咽困难。

如何来预防反流性食管炎?

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少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躺在床上,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睡觉的时候应该把床头抬高20厘米左右,这样能够减少胃食管反流的情况,避免喝酒也不能吸烟,也不能吃一些抗胆碱的药物。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减少其压力。

温馨提示

要积极的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过度肥胖,肥胖不仅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同时也会降低下食管括约肌的紧张度,从而导致胃酸的反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反流性食管炎如何预防

反流性食管炎预防办法是需要积极把握的,只有把握了反流性食管炎预防办法,才能够帮助打击埃及记的预防并控制,接下来我们就对反流性食管炎预防……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该如何检查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指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反酸、胸痛等一系列症状,并可致食管炎、反流物还可进入诸如咽喉部、肺……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