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怎么判断消化道出血的位置呢?

2019-01-13 17:13:32      

消化道出血是指由消化道病变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吐血或者便血的现象,如果是患者有吐血现象要先排除一下呼吸道疾病,比如咳嗽、气管、肺部的出血,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消化道出血的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病变的性质,部位,与患者的年龄,肾功能等全身的身体状况,消化道急性出血一般表现为吐血现象,慢性出血一般表现为排便带血的现象。

怎么判断消化道出血的位置呢?

1、呕血

当患者呕吐物的颜色呈鲜红色或者暗红色时,一般是上消化道出血,当呕吐物是咖啡色时就是消化道出血,颜色不同是由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在胃部停留的时间,时间长了在胃酸的作用下转变成了铁红蛋白所导致的,但是尤其是要注意,咳嗽中带血一般是呼吸道疾病,鼻涕中有血一般是鼻腔出血,唾液中带血是口腔出血或者牙龈出血,跟消化道出血关系不大。

2、黑便

消化道出血后在肠腔内停留一段时间,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由细菌分解转化成了硫化铁,所以后期慢慢呈黑色,所以排出的大便一般是黑色的,如果排除黑色大便并且还伴有吐血现象,一般是上消化道出血,单纯黑色的出血就有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也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我们也应该注意的是有的时候黑便和我们吃的东西,也有很大关系,如吃较多的绿色蔬菜,或者含碳较多的药物,大便也会是黑色的,这种情况就不会是消化道出血。

3、便血

当患者排便是鲜红色或者暗红色时,一般是下消化道出血,但是如果体内大量的细菌来不及分解血液时,有时也会是红色的大便,如果便血和大便是分离的,那么出血的部位应该是靠近肛门,如果血和大便想混,有可能是下消化道较高的部位,但是也要注意,如果平时吃的食物中含红色成分如西瓜,红色火龙果等,也会出现大便暗红色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

温馨提示

患者在平时如果有便血或者吐血现象,无论血量的大小,都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这都说明消化道有了病变,必须是要特别注意的是上腹憋闷,恶心,同时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慌等症状,这些都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一般出现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患者应该立即停止手中的工作和劳动,避免引起大出血的现象,如果翻身或者起床动作,最好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及时做好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消化道出血应该怎么办 怎么判断消化道出血的位置

消化道出血是指由消化道病变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吐血或者便血的现象,如果是患者有吐血现象要先排除一下呼吸道疾病,比如咳嗽、气管、肺部的出……详细>>

上消化道出血如何判断呢?

上消化道出血是一种致病率不低的急症,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取决十出血病变的性质、部位、失血量与速度,与患者的年龄,肾功能等全身情况有联系。……详细>>

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是指食管和肛门中间这一部分的消化道出现了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生理性的因素,病理性的因素以及外伤因素都……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类别?

消化道包括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根据病情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消化道出血多数往往表现为呕血,慢性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小量出血以及粪便潜血阳性。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