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幽门螺杆菌已被证实是导致慢性胃炎主要原因

2018-04-03 20:05:02      

相关研究已经证实,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的关系现已较为清晰,是慢性胃炎的首要致病因子,那么检查幽门螺杆菌阳性就代表感染吗?假如是幽门螺杆菌引起慢性胃炎又应该怎么调养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的关系

在十九世纪末,幽门螺杆菌初次被发现和分离,历经三十多年的研究证实,Hp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胃MALT淋巴瘤的发作密切相关,其间对临床诊治最为重要的首推消化性溃疡的医治,而在临床常见的慢性胃炎中,Hp的作用也极为重要。

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在Hp感染率高的区域,Hp阳性的慢性胃炎尤为多见,Hp感染可以导致浅表性胃炎、弥漫型胃窦炎、多灶性萎缩性胃炎三种不同类型的胃炎。Hp感染所造成的的慢性胃炎起始于胃窦,沿胃小弯逐步扩展至全胃。慢性炎性细胞滋润的程度与感染Hp的数量密切相关,但当胃黏膜伴有严峻腺体萎缩或肠上皮化生时,炎性细胞滋润却减少了。

在Correa形式中,Hp感染所造成的的持续性慢性胃炎可逐步进展导致腺体萎缩和肠上皮化生。随Hp感染时间的延伸,胃黏膜萎缩的发作率和严重程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萎缩极可能是细菌导致,也可能是慢性炎症引起。

幽门螺杆菌阳性就代表感染吗?

幽门螺杆菌(HP)经口感染后,生计于人体的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并会引起胃黏膜细微的慢性发炎,长时间感染会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乃至胃癌的发作也与之有关。体检陈述显现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成果为阳性,是不是代表现已感染了呢?

幽门螺杆菌呈阳性,也不能阐明现已感染幽门螺杆菌。由于这种检查是抽血检测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抗体,假如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也只能说明患者曾经感染过幽门螺杆菌,但现在胃内是否仍有这种细菌,还不能肯定。

幽门螺杆菌有多种检查办法,包含有创检查和无创检查。随着C14呼气实验的遍及和C13呼气实验的兴起,这两种无创检查办法逐步成了检查HP感染与否的主流手法,不仅可以看出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还可以清楚的看到感染的程度。

幽门螺杆菌引起慢性胃炎饮食调养

1、平常少吃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生硬、过热、过冷、粗糙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均应防止;考究饮食办法,要细嚼慢咽,守时定量,不暴饮暴食。

2、留意养分平衡,及时纠正蛋白质和维生素缺少,多挑选一些高蛋白食物和高维生素食物,如瘦肉类、禽蛋类、豆及豆制品类、水产类、蔬菜、水果、粗粮、肝等,能够防止粘膜病变。

3、一般以为鸡蛋清、牛奶、豆浆、浓米汤、烂稀饭、绿豆粥、山药粥有维护胃粘膜效果,宜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和许多胃肠道的疾病都存在着极强的相关性,有的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消化系统的不适。幽门螺杆菌具有一定的传……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以胃肠疾病发病有关的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常寄生于胃黏膜组织中,感染后主要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幽门螺杆菌感……详细>>

幽门螺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检查阳性怎么办?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呈螺旋状,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厌氧菌,主要存在于胃和十二指肠内,会引发一些炎症反应。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出现反酸呕吐……详细>>

感染幽门螺杆菌该如何检查?

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于患者胃黏膜的一种螺旋状的杆状细菌,属于微厌氧型,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环境氧要求5~8%。幽门螺旋杆菌是消化性溃疡……详细>>

幽门螺杆菌传染吗?如何杀灭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主要寄生于胃部粘膜组织中,可引起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