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避免精神紧张 预防胃溃疡学会自我保健

2017-12-01 09:48:5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那么,胃溃疡改如何自我保健呢?

胃溃疡以反复发作的节律性上腹痛为临床特点,常伴有嗳气、返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若作胃镜检查,可以清楚看见胃部有圆形、椭圆形溃疡灶。以往治疗胃溃疡多采用手术切除部分胃脏,后来研究出奥美拉唑等制酸剂,治疗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效果非常好,使得大部分患者可以免受手术之苦,但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仍需手术,尤其是胃溃疡有恶变可能,治疗更应该慎重。

胃溃疡是我国人群中常见病、多发病之一。而且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吸烟、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以及精神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久病不治带来的并发症。

1、胃溃疡会导致溃疡穿孔,消化性溃疡穿孔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其发生率为5%~10%。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率高于胃溃疡。除此之外,胃溃疡还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约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胃溃疡更多见。据统计,在上消化道出血的各种病因中,溃疡约占50%,居首位。

2、胃出血:胃溃疡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3、贫血:胃溃疡大量失血后伴有两种贫血:1、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患者具有贫血表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2、缺铁性贫血,一是慢性失血所致;二是胃溃疡患者吃饭少,营养不足引起;三是胃酸缺乏。

4、胃溃疡病人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产生癌变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当胃溃疡患者出现呕血和黑便。若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癌变。

胃溃疡如何学会自我保健

1、必须坚持长期服药:由于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不可症状稍有好转,便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一般来说,一个疗程要服药4~6周,疼痛缓解后还得巩固治疗 l~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2、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3、讲究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胃溃疡病人生活要有一定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溃疡病人一定要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病人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4、注意饮食卫生: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姚食、饥饱失度或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是促进溃疡愈合的良好习惯。

5、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地塞米松、强的松、消炎痛等,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胃溃疡的病情,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果因疾病需要非得要服用,或向医生说明,改用他药,或遵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危害 胃溃疡保健 胃溃疡

为什么吸烟容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的自我保健法

我国是一个烟酒大国,每年的烟草税利可达上千亿。吸烟我们都知道有害健康,但是我们却一直视若无睹。吸烟引发的疾病有很多,胃溃疡是其中之一。那……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原因 胃溃疡患者自我保健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要治疗胃溃疡首先要明白病因是什么。那么,胃溃疡的发病原因是什么?胃溃疡患者又要如何自我保健呢?一起来普及下吧。详细>>

胃溃疡自我保健六大看点 食疗药膳改善胃溃疡

胃溃疡是多发病、慢性病,易反复发作,呈慢性经过,因而要治愈胃溃疡,需要一个较为艰难持久的历程。患者除了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积极治疗外,还应做……详细>>

接吻也有可能引发胃溃疡?患者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的发生时时刻刻影响着患者的身体,据研究发现接吻也可能引发胃溃疡,接下来我们就去看看怎么回事吧!详细>>

胃溃疡必知的保健知识

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胃病,肠胃的不适常常影响一个人的食欲以及饮食习惯。那么,我们要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