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 警惕早期胰腺癌的4大症状

2017-10-25 08:34:4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非常可怕,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是癌症之王。不少人容易降胰腺癌与胃癌混淆在一起,究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如何早发现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

胰腺癌早期诊断非常困难,当出现典型症状时病情多已到了中晚期。其实,年过40岁的中年人如果经常出现恶心、消化不良等类似胃病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排查胰腺癌,因为早期胰腺癌酷似胃病,容易被误诊。中年人特别是男性,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并按胃病治疗无效时,不排除胰腺癌的可能。 早期胰腺癌的病情进展一般先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后发展为顽固性厌食,同时还伴有便秘等不适症状,其致病原因是食量减少消耗等。

胰腺癌的4大症状需特别警惕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胰腺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但是由于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所以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疽,实际上无痛性黄疽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至30%的患者,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率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无故消瘦

胰腺癌和其他癌瘤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体重减轻可达30斤以上。一些病人在其他症状还没有出现以前,首先表现为进行性消瘦。因此,当我们没有减肥计划却又莫名出现快速消瘦时,千万不要窃喜。

黄疸

眼睛或是皮肤变黄,这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一般胰头癌黄疸较多见,且出现较早,癌肿局限于体、尾部时多无黄疸。黄疸多属阻塞性,呈进行性加深,伴有皮肤瘙痒,尿色如浓茶,粪便成陶土色。大多是因为胰头癌压迫胆总管引起,少数是由于胰体尾癌转移至肝内或肝/胆总管淋巴结所致。

血糖波动

不明原因血糖波动,且药物控制不理想;

确诊胰腺癌要做哪些方法?

如果有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胰腺癌确诊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诊断性检查可考虑CT扫描,不依赖手术,不受病人体形和胃肠道气体的限制,可确定肝脏转移灶、淋巴病变和周围血管侵犯,但对小于2Cm 的损害或腹膜小结节的诊断不可靠;超声检查比CT费用低,易于得到,并可见到肝脏、肝内和肝外胆管肿瘤,其敏感性和特异性超过90%;核磁共振(MRI)在确诊胰腺癌方面并非比CT更有用,它不能表现出比CT更有优势;在CT或超声引导下的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对胰腺癌诊断的准确性可达76%~90%,其特异性几乎可达10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症状 早期胰腺癌 胰腺癌

胰腺癌与什么有关 胰腺癌的死亡率有多少

俗话说:一物降一物,而当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同时,胰腺癌等这些癌症就会向人体袭击,因此我们大家应好好认识胰腺癌是怎么回事,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大……详细>>

闵军:击倒乔布斯的胰腺癌到底怎么治?治疗胰腺癌手术是关键

胰腺癌因恶性程度高、长期生存率低、术后并发症高达15%等成为新一代的“癌症之王”。目前治疗胰腺癌却依旧困难重重,到底胰腺癌是由什么因素引……详细>>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这种食物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微创治疗已成部分晚期胰腺癌一线疗法

由于宣传到位,微创治疗的好处已经深入人心,无论什么疾病,老百姓都渴望能够得到微创治疗,减轻痛苦。昨日(15),家庭医生在线从广东省抗癌协……详细>>

预防胰腺癌可多吃一种食物

近日,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