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罕闻勿小窥 四大伤害岌岌可危

2017-10-16 08:22:3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也就是食道炎,发生在食道的炎症,首先最主要的影响的是我们的饮食,一些看似平常的食物吃下去,就有可能造成食道不适,还有我们的胃,也很容易出毛病。 这种疾病是我们很少听到的食管炎,但它并不意味着这种疾病很少发生在生活中。食管炎如果出现的话,会明显的感觉到食管的位置有明显的灼烧感觉,痛苦难忍!那么,食管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中医认为食管属于胃的范畴,食管是胃腑受纳饮食之关,胃腑是食管吞咽食糜存留处,两者相互连接,彼此影响,不可分割。在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上有不同之处,共同完成受纳、消化、吸收和输布的功能。中医认为脾主升、司受纳、脾气健升、胃气和降,此属生理之常。脾失健运、胃不和降,此属病理之变。由此可见,食管疾病之病位在食管,而病理机理在脾胃,病因有三:

一是,由于情志不畅,忧郁恼怒、气郁伤肝、肝失疏泄、横逆犯胃,以胃气上逆;

二是由于肝郁化火,火灼胃阴,胃火上炎,以致胃气不降;

三是由饮食不节,遇食辛辣酸性刺激食物,过度吸烟饮酒或服用腐蚀破坏的毒品或药物。损伤脾胃,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因而胃气上逆,不论是哪种病因均可导致胃气上逆、升降失司的共同病机,从而产生反胃烧心、返酸呃逆、胸膈阻闷之证候。

食管炎罕闻勿小窥 四大伤害岌岌可危

1、导致胃出血:食道炎很有可能会导致胃出血,一般患者有的是呕血,有的是便血,有的患者还会有缺铁性贫血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对于人体健康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2、引发溃疡:食道炎很有可能会引发溃疡,这样会导致患者吞咽食物遇到很大的困难,甚至有可能会穿透动脉导致大量出血引发生命危险。

3、引起食道狭窄:食道炎如果任其发展不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很有可能会引发世道狭窄,波及其它器官导致其它器官病变,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4、恶变:食道炎发生癌变的可能性还不是很确定,但这并不表示就不存在恶变的可能性,如果食道炎发生恶变就很有可能会是食道癌,食道癌的危险系数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癌症也不是很好治疗的,对于人的生命健康会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食管炎的发生

1、现在生活节奏很快,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普遍加大,这时就需要我们去缓解我们自己的精神压力。长期的压力很大,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胃粘膜血管。各种胃功能将紊乱,最终会增高食管炎和胃溃疡的发病概率。

2、饮食要有规律,很多人喜欢吃过热和过冷的食物,有的人又饿一顿饱一顿,这都是不好的习惯。

3、还有很多人特别是女性朋友,她们在睡觉之前喜欢吃东西,这样在影响睡眠的同时还会使得分泌的胃酸过多,容易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预防 食管炎的危害 食管炎

食管炎不容小窥 大三危害虎视眈眈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临床症状为吞咽时胸骨后疼痛,也可引起食管痉挛,出现一时性吞咽困难。病因为感染或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屏障作用……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