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怎么办 三款药膳来帮忙

2017-10-11 15:18:3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那么,得了胰腺炎该怎么办,小编给大家找来三款药膳来治疗胰腺炎,不妨来试下!

胰腺炎不容小窥

胰腺炎病症有轻症和重症之分,轻症胰腺炎,从CT上看,胰腺主要呈水肿状态,其基本结构都在,则是自限性疾病,是可以控制的,一般治疗10天左右便可出院,治疗后无后遗症,死亡率也较低,在5%左右。

重症胰腺炎,会比轻症的严重许多,这是因为经某种诱因,大量胰液被激活,胰腺被严重破坏,严重的整个胰腺结构都会被破坏,导致胰腺出血。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若抢救不及时,便很容易造成死亡,其死亡率高于50%。且治疗之后,也很容易留下很多后遗症,比如,假性囊肿,这个囊肿会引起腹腔位占位挤压,导致胃部不适,人体会有胃胀感,这对吃饭也就产生了相应的影响。

胰腺炎怎么办 三款药膳来帮忙

一、山楂荷叶煎:山植30克,荷叶15克。将山检、荷叶一起故人沙锅内,加水文火煎煮半小时,去边取汁服用。具有清热、化积散淤之功效。用于胰腺炎发作。

二、黄蜜茶:大黄20克,蜂蜜适量。将大黄置于大茶缸中,冲人沸水200毫升,闷泡15分钟,加入蜂蜜,搅匀代茶饮用。具有泻热、润操、通里玫下之功效。用于胰腺炎发作期。

三、党参延胡肉汤:党参15克,延胡索12克,获苔10克,鸡内金lo克,免肉250克。将延胡索、袄荟、鸡内金用纱布包好,兔肉洗净切块,与药袋、党参等一起故人沙锅中,加水文火婉烂熟,去药袋,加调料而成,饮汤吃肉。具有健脾益气躺积化淤之功效。

如何预防胰腺炎

1、注意不要暴食暴饮,因为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合我们胃口的食物,我们就大量食用,这样食物会很快地进入到我们的十二指肠,刺激胰腺的分泌,造成胰腺炎的发生。

2、注意不要经常饮酒,因为经常饮酒会造成胰腺的分泌物发生粘稠,堵塞胰腺的管道,使胰腺的分泌物不能排出,导致胰腺发生炎症。

3、注意如果我们有胆道的疾病要及时治疗,如我们患有胆结石或胆道的其他疾病,我们都要及时治疗,因为这些疾病也会导致胰腺发生炎症。

4、注意防止高脂血症的发生。如果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经常进食肉食类食物,特别是含脂肪丰富的食物,造成我们血中的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也会增加胰腺炎发生的机会。为了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

(责任编辑:钟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预防 胰腺炎饮食 胰腺炎治疗 胰腺炎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胰腺炎怎样治疗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二种。那胰腺炎怎样治疗呢?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胰腺炎的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1.急性胰腺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