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肚子里老胀气,可能预示了4种重大疾病

2017-10-20 08:41:33      家庭医生在线

腹胀是大家经常会出现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腹胀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导致的,等食物充分消化或者肠胃功能改善后,腹胀也会随之消失。但长期腹胀对身体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的,而且还有可能预示着几种重大疾病。

长期腹胀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营养不良:人体摄入的食物和其他营养物质在胃肠道消化和分解后,有用的部分被吸收,无用的残渣由粪便排出。腹胀时,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发生严重障碍,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表现。

维生素缺乏:长期腹胀可直接影响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引起维生素的缺乏。有些人腹胀日久后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间有散在性脱落,产生早秃现象,此为缺乏维生素A所致。

降低抵抗力:腹胀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可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炎症容易扩散,而且容易让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受伤后伤口不易愈合。

导致贫血: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腹胀还可能预示着四种病

大肠癌:大肠癌早期常常会出现腹胀的情况,而且还会伴随着腹痛。肠癌的​腹胀腹痛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卵巢癌:一般卵巢癌早期的症状非常不明显,甚至不会产生疼痛的症状,但可能会出现腹部膨胀感,这是由于肿瘤生长迅速造成的,到后期还会伴有腹部肿块及腹水。

颈椎病:很多颈椎病患者会出现腹胀便秘的情况,这是颈交感神经受到了刺激或者是损伤后,信息传递给大脑,导致身体中部分神经产生兴奋,肠道蠕动等等内脏活动反而会减慢,就容易出现腹胀以及便秘的情况。

肝病:肝脏疾病是引起腹胀的重要病因,多见于急、慢性肝炎。尤其是重型肝炎时,腹胀常常是主要且顽固的症状之一;肝硬化患者早期也常常出现腹胀的情况;甚至有些肝癌患者在早期也会有腹胀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症状 腹胀危害 腹胀

长期腹胀可能会营养不良?老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腹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它的出现跟我们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某些疾病的出现息息相关,特别是老人,因为年龄增大,人体的各项……详细>>

老人腹胀气为什么?老年人肚子胀气难受怎么办

很多时候我们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情况,由于是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机能的消化系统也会减弱,就会……详细>>

腹胀气如何快速排气?可按摩这几个部位来缓解!

年关将至,亲朋好友相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一不小心吃得多又杂乱,容易引起腹胀气,腹部疼痛难忍甚至影响食物消化,可对局部进行按摩来缓解。详细>>

长期腹胀?当心是这4种大病的征兆!别再忽视了

腹胀,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平时有一些人吃饭的时候吃多就会出现消化不良并且腹胀的现象,而也正是它常见让很多人在出现的时候并没有重视。却……详细>>

经常腹胀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个坏习惯导致

腹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身体摄取过多食物时如果消化不了就会让肠胃有腹胀的现象,偶尔出现腹胀并不能代表什么,也不用过于担心,但要注意如……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