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病的这些饮食事项需要注意

2017-08-17 10:51:21      

胃病的这些饮食事项需要注意

胃病的症状

1、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会呕血,过去有胃病史近来加重,或过去无胃病史近期才发,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则考虑为胃癌。

2、吃东西不当或受了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可能是急性肠胃炎、急性痢疾。

3、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吃东西不当就发作,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并未见消瘦,则患慢性过敏性肠炎可能性大。

4、稍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饮酒,或一进餐即会腹泻,有的在腹泻时或腹泻前伴有腹痛、肠鸣,腹泻后腹痛感会减轻,则可能是肠道功能紊乱。

5、吃了油腻食物后有右上腹胀痛并放射到右侧肩部的,可能是患了胆囊炎或胆石症,尤其是喜食油腻食物、肥胖、不吃早餐的人更要注意。

胃病有哪几种饮食需要注意

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胃病患者吃什么好

1、小米:暖胃,安神

2、菠菜、洋葱、胡萝卜、大蒜:螺旋藻对胃炎有极好的食疗作用,既可以消除幽门螺旋杆菌,又可以修复胃粘膜,只要坚持服用较长时间,大部分胃炎会得到痊愈。

3、饮用酸奶,因为它不但能够提供蛋白质促进黏膜修复还能够保护胃黏膜。即补充了营养,又栽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由于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发的肠盗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4、南瓜:南瓜内含有维生素煳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煳消除体内细菌毒素煳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煳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腹痛腹泻需警惕胃病 胃病的这些饮食事项需注意

现在有些人因为没有注意照顾胃,结果导致得了胃病。那么胃病在饮食方面有哪几种需要注意的呢?胃病的症状:1、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详细>>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详细>>

有胃病怎么办 这些养好胃病事项你知道几个

养好胃病不在于一朝一夕间就能养好的,而在于平时的积累。养好胃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还是很多的,具体有什么?赶紧来瞧瞧吧。详细>>

胃病打嗝是什么原因?胃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胃病就是指胃部的病变,主要包括胃炎和胃溃疡等。能够引起胃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精神性因素、药物刺激以及幽门螺旋杆菌等多种……详细>>

治胃病需从饮食入手 胃病患者需戒掉这些食物

胃病病患者要想真正的康复,避免反复发作的怪圈,就一定要从自身生活方面找原因,不然即使很好的控制了病情,由于生活方面不注意,还是会复发,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