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腹胀腹痛非全是胃病 这种胃痛其实是肝癌

2017-08-15 13:55:10      

肝癌是一种致命率较高的癌症类型,每年都有很多人因此而失去生命。肝癌发现的时候,通常病情都已很严重,一般都很难再去治疗。但癌症的发生,并不是没有征兆的。肝癌也是在患病初期就可以看出倪端,但可惜的是很多人都误以为是胃病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1、恶心腹胀腹痛并非都是“胃”的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恶心腹胀腹痛是胃病。但其实,在肝病初期,也是会出现这样的症状的,肝病引起的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跟胃病十分相似,因此特别容易被误判。把肝病引起的不适,看作是胃病来进行治疗的话,是很容易产生不良后后果的。滥用药物来治疗胃部,很有可能会加速肝炎进化成肝硬化晚期或肝癌。所以说,如果出现恶心腹胀腹痛的患者,携带有乙肝病毒或既往有胆道疾病史,甚至是经常喝酒,都需要考虑到肝病问题。

2、肝癌3大“元凶”:病毒、胆道病、脂肪肝

肝癌之所以难以治愈,主要原因在于乙肝病毒的顽强。我们目前还没有一种特效药能够完全地彻底地去消灭乙肝病毒,很多药物都只是可以消除一部分,而剩下的一部分还会继续存活下来并且开始新的复制繁殖,甚至产生耐药性等。乙肝病毒在人体中活跃地复制,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慢慢地变成慢性肝炎,再变成肝硬化,最后形成肝癌。这个过程很漫长,但几乎是不可逆的,我们只能把它延缓一下。除了乙肝病毒以后,还有胆道系统疾病,例如肝胆管结石以及肝吸虫病,都能诱发肝癌。此外,脂肪性肝炎严重的话也能导致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

3、无论有无症状都要重视体检

如果想要提高治疗肝癌的效率,那么重点工作可以放在提前预防肝癌的发生和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之上。虽然前面我们说到肝癌的进化过程是很难逆行的,但是,我们可以从根本上去延长肝病在炎症时期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对肝脏的保健和呵护来减少其使用和缓慢其病变的进程。而体检,是我们发现肝病病变的一种手段。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长期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硬化患者、长期酗酒人士、甲胎蛋白轻度升高人士,不管有没有出现身体异常的症状,都需要定期进行检查。

如果经常出现恶心、腹胀、腹痛等症状的话,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有肝病既往史的、或是经常喝酒的,都应该跟医生说清楚,切勿隐瞒病情,而使得把肝病引起的腹胀腹痛误诊成胃病。服用治疗胃部的药物,而忽略了肝脏的不适,是很有可能让肝病恶化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腹痛怎么办

腹胀腹痛怎么办?有的时候人经常会感觉肚子会比较胀,这其实就是腹胀了,只是平时一般胀的情况不会厉害,但如果腹胀厉害我们该怎么办呢?相关专……详细>>

“胃痛”就一定是胃病吗?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该部位的疼痛大多来自胃及十二指肠疾病。殊不知,除了胃及十二指肠外,胰腺、肝左叶、胆……详细>>

胃痛不等于胃病

胃痛,又称胃脘痛,是指位于剑突下、肚脐上的中上腹部疼痛,大多由胃及十二指肠疾病引起。此外,胆囊、胰腺、肝左叶、总胆管以及心肺等器官都紧贴……详细>>

常腹痛腹泻需警惕胃病 胃病的这些饮食事项需注意

现在有些人因为没有注意照顾胃,结果导致得了胃病。那么胃病在饮食方面有哪几种需要注意的呢?胃病的症状:1、饭后腹部胀痛,常有恶心、呕吐,偶……详细>>

改善胃痛六步走 须知预防胃病的方法

痛痛痛,胃痛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解决呢?改善胃痛六步走,让你的肠胃更健康,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