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面黄肌瘦很可能得了食积胃病?怎么办?

2017-08-06 08:14:1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对于食积胃病这个的话可能就比较少人知道,其实食积胃病也是胃病的一种,但是这种疾病比较常发生在小儿身上。那么到底什么是食积胃病?为什么小儿比较容易得这种疾病呢?

什么是食积胃病?

是小儿时期常见病与多发病,引起小儿食积的主要原因有饮食过量,超过小儿正常消化能力,久而久之形成食积;或过食油腻肥厚肉食品,壅滞脾胃之气,导致脾不运化,胃不受纳,以此演变为食积;或经常食用生冷食品,久而久之损伤脾胃之气,导致脾胃消化功能减弱;或饮食结构不合理,盲目服用营养食品,以此壅滞脾胃之气而引起小儿食积。

导致食积胃病的原因有哪些?

伤食:由于乳食不节、喂养不当、过食厚陈,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司,升降失调,乳食停积而不化。

胃阳虚:如果胃阳盛,则多会而不清。苦出现胃阳虚,则饮食而闷胀,饮食易于留滞。进食生冷之物,容易导致胃伤。

脾阳虚:脾阳虚,就会食而不化,饮食停留,脘痞腹胀。

小儿食积胃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面色萎黄,肌肉消瘦,不欲饮食,精神不振,睡眠不安,夜间多汗,大便时干时溏,脘腹胀满,小便短少,经常低热,口臭,指纹紫滞,舌质红,苔薄黄。病变证机是饮食不节,食伤脾胃,食积不消,浊气壅滞,进而导致气血生化不足,以此而变生为小儿食积病理病证。

得了食积胃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此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应留意选择。

吃饭注意事项

吃饭要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且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以获得均衡的营养,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生活方面

抽烟、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减少无谓的烦脑,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

(责任编辑:詹远 )

得了胃病怎么办 饭前喝汤治疗胃病赛良方

养好胃病不在于一朝一夕间就能养好的,而在于平时的积累。养好胃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还是很多的,具体有什么?赶紧来瞧瞧吧。详细>>

有胃病怎么办 这些养好胃病事项你知道几个

养好胃病不在于一朝一夕间就能养好的,而在于平时的积累。养好胃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还是很多的,具体有什么?赶紧来瞧瞧吧。详细>>

饭后胃不舒服可能是胃病 胃病该怎么治疗?

有些人可能在饭后会出现各种症状,引起胃不舒服。这时就要小心了,很可能就是已经患上胃病。那么,哪些症状会引起胃不舒服呢?不同症状会预示着哪……详细>>

得了胃病 6大饮食原则患者必须要遵守

胃病,三分靠治疗,七分靠养胃。可见,一个好的饮食规律对于胃病患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下面,小编就胃病患者应遵循的饮食原则进行介绍,想知道的……详细>>

得了肠胃病宜吃什么水果?

现如今由于各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的肠胃功能都受到了极大的损害,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胃病一旦发作受苦的可是自己。因此多了解胃病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