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2017-07-03 09:55:54      

慢性胃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1、十二指肠液的反流

研究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因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常引起胆汁反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

2、精神神经因素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工作不顺心,精神紧张,与同事或亲朋好友闹矛盾时,往往是茶不思,饭不想,没有食欲,容易出现胃炎症状。

3、多种慢性疾病的影响

如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肝胆系统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都很容易伴发慢性胃炎,其机制可能与免疫力低下有关。

4、急性胃炎的转化

急性胃炎后,如果疏于护理,又不注意饮食起居习惯,胃黏膜病变持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均可形成慢性胃炎。

5、刺激性食物和药物

长期服用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的饮食及药物,如浓茶、烈酒、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或食时不充分咀嚼,粗糙食物反复损伤胃黏膜,或过度吸烟,菸草酸直接作用于胃黏膜所致。

6、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的改变在慢性胃炎的发病中已普遍受到重视,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某些慢性胃炎的有关病因。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慢性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均可伴有慢性胃炎,提示本病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

7、幽门螺杆菌(Hp)感染

目前认为Hp感染可能是慢性胃炎最主要的病因,学者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在胃窦黏液层接近上皮细胞表面有大量幽门螺杆菌存在,并指出可能是慢性胃炎的病因之一。在胃内,Hp的菌体常呈弯曲状、S形或弧状,而在体外培养后,常呈杆状故被名为“螺旋杆菌”。Hp有鞭毛,在胃内穿过黏液层,移向胃黏膜,因其有黏附素能贴紧上皮细胞而长期定居于胃窦黏膜小凹处或其邻近上皮表面繁衍,不易去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胃气对人体生命与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有人以胃气为本的说法。所以一旦胃有病了,人体的消化功能就要受到很大的影响,继而会引起其他脏器的功能。……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慢性胃炎发病现状普遍 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现在胃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有养成规律的饮食所导致的,急性胃炎拖延一直得不到治疗,会转化成慢性胃炎,让病情会反复发……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调理注意5大事项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