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警惕!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共同进餐传播胃病

2017-06-15 09:16:19    作者:黄月星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红、副主任医师陈慧婷

四十的多岁的陈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平时忙生意,出外应酬多,一年来连续胃部不适,以为是自己饮食不规律的缘故,没放在心上。最近几个月来连续胃痛,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幽门螺旋杆菌胃炎”。恰巧陈先生的小孩近日食欲也很差,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检查,不巧的是孩子胃里也有“幽门螺杆菌”。陈先生一家得知后非常惊讶,难道“共餐”是传染这种胃病的“帮凶”?

Hp通过口-口、粪-口途径传播

幽门螺旋杆菌(英文简称Hp),通常寄生在人的胃黏膜表面。Hp能诱发的疾病除了我们常见的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严重会出现胃癌、胃MALT淋巴瘤,而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则是比较少见,需要引起注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红教授介绍,几乎所有的Hp感染者都会伴有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的患者会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相关症状,如上腹痛或不适、早饱,有的还会出现口臭的现象。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

Hp感染患者的唾液、粪便、呕吐物中均可查到幽门螺杆菌,Hp主要通过口-口、粪-口途径传播。儿童期高感染现象与家族聚集性是Hp感染的显著特征,提示家庭内传播可能是Hp感染的主要途径 。

日常生活中可能的感染途径:

①进食了被Hp污染的水或食物 ;

②聚餐时共餐可能传播Hp,Hp从感染者口腔经餐具一菜或汤中一未感染者口腔;

③接吻时可能传播Hp 。

陈慧婷提醒,共餐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重要途径之一,聚餐时建议使用公筷或者分餐,对于孩子的食物,父母不要自己试吃或嚼碎后再喂给孩子。

“呼口气”就能诊断是否感染HP

Hp感染是最常见的细菌感染之一,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约有56.22%的人感染Hp。临床研究发现,95%的十二指肠溃疡、70%的胃溃疡与Hp感染有关,Hp感染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生率超过20%。

及早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及时而有效地用抗菌素杀灭幽门螺杆菌,对预防和控制胃癌有重大意义。陈慧婷介绍,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Hp检测手段主要有两种:快速尿素酶试验和呼气试验。

快速尿素酶试验:需要在胃镜下采取胃组织样本,再用生物化学检测方法确定Hp的存在 。

呼气试验:服用一种特殊处理的胶囊,然后检测呼出来的气体就可以了。此方法简单、快捷,准确性高。

哪些人需要进行根除治疗?

很多人谈“幽”色变,一旦查出有感染,就担心会进展为胃癌。陈慧婷介绍,虽然Hp感染十分普遍,而且危害严重,但幸运的是经过正规的诊断和治疗,90%以上的Hp感染可以根除。

哪些人应该进行根除治疗?一般而言,如果出现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胃MALT淋巴瘤、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等情况,应该考虑进行根除治疗。

陈慧婷解释,要求治疗的患者,治疗前应请医生进行严格的评估。年龄小于45岁的患者如果没有出现“报警”症状,根据医生的建议可以进行根除治疗。如果出现了消化道出血、持续呕吐、消瘦、吞咽困难、吞咽疼痛、腹部包块等报警症状,45岁以上的患者就需要先进行胃镜检查。其他情况,也是需要根据每个个体的情况进行严格的评估。

规范治疗,Hp根除率可达90%以上

一旦明确了要进行根除治疗,患者就必须坚持规范化的治疗,一般只要坚持10~14天的治疗,根除率可以达到90%以上。Hp根治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治疗要规范

目前我国专家推荐采用四种药物联合的方法根除Hp ,通过两类种抗菌药物用于杀灭Hp,同时配合抑制胃酸的药物,抑制胃酸分泌,使幽门螺杆菌失去适宜的生活环境,还需要配合铋剂的使用,避免抗生素耐药。

患者不要滥用药物,应该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规范、个体化的根除方案。

2、提高用药依从性

详细了解药物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比如一些治疗Hp感染的药物可能会引起便秘,患者需要提前了解,不能半途而废、随意停药。有的药物需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有的药物需要餐后即服。

3、戒烟

吸烟会影响Hp根除率。

HP根除治疗后的判断

应在根除治疗结束至少4 周后进行复查,符合下述三项之一者可判断为Hp 根除:

①13 C-或14 C-UBT 阴性;

②HpSA 检测阴性;

③于胃窦、胃体两个部位取材的RUT均阴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红

王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病、肠病、肝胆胰疾病和内镜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黄月星)

消化性溃疡是什么病? 消化性溃疡该怎么治疗?

消化性溃疡是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由于发生不委部位在十二指肠和胃,所以又称为“胃十二指肠溃疡”。常见的症状为烧心、上腹……详细>>

胃肠道疾病,你了解多少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胃肠道指的是从胃幽门至肛门的消化管。肠是消化管中最长的一段,也是功能最重要的一段。详细>>

注意导致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慢性胃炎的常见的病因

慢性胃炎是非常常见的症状,患者的胃部通常有痛疼以及饱胀感,特别是在症状加重之后,而在空腹的时候会较为舒适。每次及时进食不多,却觉得过饱以……详细>>

慢性胃炎的六大病因

胃炎是胃粘膜炎的统称。可以将其分为急性以及慢性两种。而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恶性、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