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职场人士如何预防肠易激综合征 可从哪几方面着手

2017-05-24 10:00:38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跟我们日常的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很相似的疾病,很多时候会由于症状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诊疗,但是如果出现反复腹痛腹泻也没有检查出任何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可能会考虑是由于肠易激综合症导致的肠道消化问题,那么职场人士应该如何预防肠易激综合征的侵袭。

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

腹痛、腹部不适:常沿肠管有不适感或腹痛,可发展为绞痛,可能持续数分钟甚至数小时,有的在排气排便后缓解。有些食物如粗纤维蔬菜、粗质水果、浓烈调味品、酒、冷饮等,可诱发腹痛。但腹痛不进行性加重。睡眠时不发作。

腹不成形便:常于餐后,尤其是早餐后多次排便。亦可发生于其余时间,但不发生在夜间。偶尔大便最多可达10次以上。但每次大便量少,总量很少超过正常范围。有时大便仅1~2次,但不成形。腹泻或不成形便有时与正常便或便秘相交替。

便秘:每周排便1~2次,偶尔10余天1次。早期多间断性,后期可持续性而需服用泻药。

排便过程异常:患者常出现排便困难,排便不尽感或便急等症状。

黏液便:大便常带有少量黏液。但偶有大量黏液或黏液管型排出。

腹胀:白天明显、夜间睡眠后减轻,一般腹围不增大。

有的职场人士出现上述症状后,靠频繁服用益生菌来保护肠胃。专家指出,对抗IBS,益生菌并非“主力军”,效果未必好,有时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其实,患者解除顾虑、放松心态、自我心理解压,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更好。

未病前的肠易激综合症的预防:

适当参加文体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对可疑不耐受的食物,如虾、蟹、牛奶、花生等尽量不食,辛辣、冰冻、油腻生冷食物及烟酒要禁忌。同时避免泻药及理化因素对肠道的刺激。饮食定量,不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病多在思想负担沉重、情绪紧张、焦急、愤怒、抑郁等因素时发病。因此避免精神刺激,解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态度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已病后肠易激综合征的预防:

少食多餐。腹泻患者应食少渣、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食物;便秘者应食多纤维蔬菜、粗粮等,建立定时排便习惯。避免过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本病一般无需卧床休息,鼓励病人劳逸结合,可参加适当的工作、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病精神护理非常重要,医护人员必须与家属互相配合,解除患者思想顾虑,根据检查结果,让患者了解本病的起因,性质及良好的预后,以解除紧张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本病一般不危及生命。但重要的是这些患者的慢性病症状,很易掩盖新发生的肠道恶性病变。为此,医者应随时提高警惕,注意对并发器质病变的早期发现。

在治疗和预防肠易激综合征时,需注意:腹泻患者应以少渣易消化的食物为宜;而便秘患者除多饮水外,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并增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职场人士如何预防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跟我们消化系统疾病症状非常相似的消化系统疾病,它的发生以及存在跟我们日常的肠道功能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且肠易激综合征最……详细>>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如何预防肠易激综合征的复发

虽然肠易激综合征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重要的是这些患者的慢性病症状很易掩盖新发生的肠道恶性病变。为此,医者应随时提高警惕,注意对并发器质病……详细>>

老人肠易激综合征有哪些症状?治疗从3方面着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比较常见但是又很少被人知道的肠道运动障碍疾病,它是一种持续发作,主要表现为排便异常的消化系统疾病,特别是老人,由于年纪……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