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5个坏习惯易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预防要做好这些

2017-04-19 23:18:44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是指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近几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可以说是逐年上升,特别是在上班一族中特别容易高发,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的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呢?

导致反流性食管炎的最常见的原因就是

爱吃高油脂和刺激性食物

高油脂和高热量的食物,如甜食、巧克力等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食道末端与胃连接的贲门无法收缩,易引发胃食道逆流;

甜食、巧克力等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

经常抽烟喝酒或者大量饮用咖啡或者碳酸饮料,爱吃辛辣油炸食品,这些情况都容易刺激到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情况发生几率。

吃饱后立刻躺平或睡觉

许多人吃饱饭后感觉肚子沉甸甸,认为平躺一下比较舒服,但这个举动反而会增加腹部和胃部的压力,增加胃酸逆流的机会。除平躺之外,吃饱饭后立即趴睡或提重物,也是错误的行为。

预防胃食道逆流的方法,建议晚上睡觉前2至3小时不要吃东西,少量喝水没关系。吃完饭后最好保持站姿,或散步促进消化,饭后至少等1小时再平躺,且头部用枕头垫高15至20公分,可预防胃酸逆流。

暴饮暴食增加胃排空时间

一般大吃大喝和吃饭很快的容易导致食物在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造成食物很难消化,特别是糯米这样本来就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就导致了胃排空的速度变慢,提高胃食道逆流的发作风险。

较正确的饮食方式是细嚼慢咽,每餐只吃7至8分饱,以免增加胃部负担。

追求时尚爱穿紧身衣

许多爱美女性为追求时尚,刻意穿上紧身衣裤或塑身衣雕塑S曲线,但这个举动会增加腹腔内的压力,压迫胃部导致胃酸向上流窜。

此外,皮带勒太紧,也是导致或加重胃食道逆流的危险示范,养胃工作必须要加强。

肥胖脂肪增加胃部压力

肥胖者的过量体重和脂肪,不仅会压迫食道和胃部,也会压迫胸腔和腹腔间的横膈,迫使下食道的括约肌松开,导致胃酸逆流。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要做好8件事

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厘米~15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乱服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揪出五个坏习惯易发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通俗地说就是胃或者十二指肠中的食物不往下走,而是反向流到胃、食管、喉部和口腔,其中的胃酸、胆汁等酸性物质就会灼烧器官,在胃……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能活多久?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胃和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好发于肥胖人群、吸烟人群、饮酒人群、中老年人和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在患……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