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的症状

2017-03-28 15:05:38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单极、多鞭毛、末端钝圆、螺旋形弯曲的细菌。长2.5~4.0μm,宽0.5~1.0μm。在胃粘膜上皮细胞表面常呈典型的螺旋状或弧形。幽门螺杆菌是人类至今唯一一种已知的胃部细菌,其他种的螺杆菌也于部分哺乳动物及雀鸟体内找到。长期的溃疡,会导致癌症,因此WHO宣布胃幽门杆菌为微生物型的致癌物质,也是第一个可致癌的原核生物。

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1、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

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这主要是由于幽门螺杆菌诱发胃泌素疯狂分泌,而发生发酸烧心,而具有胃溃疡疾病的患者,幽门螺杆菌更是引起了主要症状胃痛的发生,口臭最直接的病菌之一就是幽门螺杆菌了。

2、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引起慢性胃炎。所发生的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

3、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产生多种致病因子,从而引起胃黏膜损害,临床疾病的发生呈现多样性,而且患者多会出现反酸、嗳气、饱胀感等等,均是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比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多数倍。

4、幽门螺杆菌感染有时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这时一般是通过检查来判断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幽门螺杆菌这种致病菌,很容易诱发胃肠疾病的发生。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可能导致口气重,即口腔有异味,严重者往往还有一种特殊口腔异味,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去除。

此外,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可能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2.7至12倍。如果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至少有相当部分患者的胃癌不会发生。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所将幽门螺旋杆菌定为人类I类致癌原。而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国家之一,作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等主要病因,治疗消化性溃疡、预防胃癌的一个可行措施就是预防并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由于早期胃癌患者大约80%没有症状,少数患者即使有一些症状也是些非特异性表现,比如: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等,极易被当作消化性溃疡或其他胃肠道疾病而忽视。

由于幽门螺杆菌大都情况下能引起胃部疾病,所以目前所有的检测方法都只针对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进行诊断和治疗,而忽视了幽门螺杆菌的另外一个聚居点——口腔。当胃内的幽门螺杆菌被杀灭后,口腔中的幽门螺杆菌可以源源不断流入胃内,引起胃幽门螺杆菌的反复发作,这就是目前胃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原因。所以对于幽门螺杆菌,在根治胃的同时,也需要对口腔进行诊断和治疗。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是用唾液作为检测样本的,诊断口腔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取样方便,没有副作用,适合各年龄段人群检查,为幽门螺杆菌的全面诊断和治疗提供检测平平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的“死敌”是什么?这5种食物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根据数据统计,可能有70%的人都曾经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症状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得胃癌?怎样才能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说起幽门螺旋杆菌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是唯一能够在胃里存活的细菌,和胃病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感染了全球约一半的人,……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要根除吗?5种食物有助于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很多的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是人们比较熟悉的一个细菌,但是具体询问起来很多人就一问三不知了。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预防幽门螺旋杆菌很有意义。幽门螺旋杆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