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表现

2017-03-28 14:59:29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幽门螺杆菌感染能够引起慢性胃炎,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产生多种致病因子,从而引起胃黏膜损害,临床疾病的发生呈现多样性,患者多出现反酸、嗳气、饱胀感等。Hp的毒素和有毒性作用的酶以及Hp诱导的黏膜炎症反应均能造成胃和十二指肠黏膜屏障的损害。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大多数患者表现隐匿,无细菌感染的全身症状,也常无胃炎的急性期症状,临床上患者往往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表现就诊。从吞食活菌自愿者试验结果可见,感染先引起急性胃炎,未治疗或未彻底治疗,而发展为慢性胃炎。

1、急性胃炎:感染潜伏期2~7天,胃镜下表现为胃窦急性充血糜烂,组织学检查黏膜层有充血、水肿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症状可表现为腹痛、腹胀、晨起恶心、反酸、嗳气、饥饿感,重者出现呕吐。现已有足够证据表明,Hp是引起慢性胃炎的主要原因。

2、慢性胃炎:Hp检出率54%~100%,慢性活动性胃炎Hp检出率为90%以上。不仅引起胃窦炎,也可引起胃体底炎,临床表现无特征性,常见上腹部疼痛、不适、饱胀、嗳气等上消化道症状。

3、十二指肠溃疡:(GU&DU)的发生、发展、愈合及复发过程中,Hp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GU中Hp检出率多在80%以上,DU中检出率多在90%以上。有82.5%的DU患者十二指肠并发胃化生,胃化生和Hp感染是发生DU的先决条件。目前认为根除Hp是治愈和防止溃疡复发的关键。

4、低度恶性胃淋巴瘤:一般认为与Hp阳性慢性胃炎相关,根除Hp治疗可使77%~83%胃MALT淋巴瘤消退。因而,提倡对其作积极的Hp根除治疗。长期Hp感染者胃腺癌的发病率增高,并认为与Cag A和Vac A基因有关,产Cag A蛋白和Vac A s1/ml基因型的Hp菌株诱发胃癌的发生率更高。

幽门螺杆菌感染还和Barrett食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关系密切。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诊断目前有多种方法,但各种方法均有一定局限性。实际应用中应根据不同条件和目的,作出恰当选择。临床症状及胃镜所见常无特征性,因此临床表现对诊断帮助不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和许多胃肠道的疾病都存在着极强的相关性,有的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消化系统的不适。幽门螺杆菌具有一定的传……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细菌体,幽门螺杆菌进入胃后,借助菌体一侧的鞭毛提供动力穿过黏液层。医院胃肠科专家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在粘稠的环境下……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早期症状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为人类所知的胃部细菌,可诱发慢性胃肠疾病、也可导致胃部溃疡。如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任由其发展还可引发癌变。所以,一旦发……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什么关系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的关系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有共同的流行病学特点,胃癌高发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较高;……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饮食保健

注意饮食定时定量,营养丰富,食物软烂易消化,少量多餐,细嚼慢咽;忌过饱,忌生冷酸辣、油炸刺激的食物,忌烟熏、腌制食物。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