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病不是小事 警惕四种胃病容易发生癌变

2017-03-27 17:30: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人认为胃病小事情,注意点就好了,没什么大事的;也有一些人认为胃病是很严重的,一下子就很容易变成癌症的,怎么办?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胃病都会发生癌变,只有一些的胃病没有获得积极的治疗导致病情恶化才会导发生癌变的。

医学上有一个关于“胃癌三部曲”的说法:胃炎-胃溃疡-胃癌,特别是萎缩性胃炎,然后伴有中度以上肠化生及异型增生,这样是更具有癌变的危险性,但是不是所有类型的胃炎都能够引起胃癌。

根据病变程度及特点可将慢性胃炎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慢性增生性胃病等。一般认为,浅表性胃炎通常不会恶变,只有当萎缩性胃炎出现肠上皮化生,也就是说胃里长出了本该在肠道才有的细胞时,其中约10%会转变为胃癌,因此,“肠上皮化生”又被称为癌前病变。

病变过程是个漫长的演变过程,一般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而且这一演变过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饮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环境、生活习惯等,其中幽门螺旋杆菌只不过可能起到先导作用而已,如果人们在生活当中能够多注意自己的健康,一样可以降低胃癌发生的风险。

四种会发生癌变的胃病

慢性萎缩性胃炎:辛辣食物、浓茶、咖啡、酗酒、进食狼吞虎咽及服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等,可诱发或加重萎缩性胃炎,甚至诱发癌变。因此,平时应注意避免这些刺激因素。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胃溃疡:有大约5%的胃溃疡病可发生癌变。因此,有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原来的胃痛节律消失或加重,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体重减轻,日趋消瘦,不明原因潜血试验持续阳性者。

胃息肉:本病是胃的良性瘤,少数也有癌变的可能,尤其多个息肉及息肉大于2厘米者更易癌变。因此,一旦发现胃息肉,应立即做手术切除以杜绝后患,因故不能切除者,当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出血时应立即检查。

残胃:少数人做了胃大部分切除后留下的残胃,可因炎症、黏膜萎缩、营养缺乏等因素而发生癌变,但这一般要在手术以后多年才发生。因此,在胃手术5~10年后,如有条件,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对突然出现上腹疼痛、呕吐时,更应随时请医生检查。

胃镜检查能早期发现胃癌

在胃部疾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手段中,电子胃镜检查已成为胃部疾病检查的首选方法和主要手段。一次为时很短的胃镜检查或镜下手术治疗,就可以解决病人多年悬而未决的病痛。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胃腔内部的病变,做出直观准确的诊断。对一些可疑病变还可以通过胃镜做“活检病理学”检查从而确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病 胃镜 胃癌 胃病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青年人当心患上胃癌

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明显的提升,但是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都比以前明显的增大了许多,加上工作节奏快,社交广泛,平时的应酬多,……详细>>

胃病癌变的四大信号

腹痛在临床上是内科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肚子痛,因胃病引起的疼痛也因胃病种类的不同而不一样。详细>>

胃病恶化癌变的四个常见征兆

腹痛在临床上是内科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肚子痛,因胃病引起的疼痛也因胃病种类的不同而不一样。详细>>

胃病不调恐发展成胃癌!想有效养胃就别错过这些药膳

当下,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人们患病的几率提高了许多。在高发的疾病中,就有胃病的影子。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其发生也……详细>>

警惕三种胃病冬季经常复发 如何预防胃病复发

冬季是胃病复发期,很多胃病患者在冬天容易复发胃病,冬季经常复发的胃病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1、急性胃炎。急性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炎和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