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饭后胀气怎么办?肚子胀气多吃这些食物

2017-02-25 13:55: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在吃晚饭之后就会出现肚子胀胀,难受的感觉,这主要是由于肠胃的蠕动能力不行,不能将刚刚吃完的食物进行有效地消化,其次就是因为在吃饭的过程中,经常说话导致在咽食的时候咽下很多的空气,另一个就是大肠制造的气体太多,或者胃酸过多也是会引起胀气的,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也是会产生二氧化碳,引起胀气、打隔的出现。

肚子胀气危害多

一般是饭后饱胀,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可以发展为胃癌。

肚子胀气我有方法

狂喝水+散步

平躺于床上,两腿弯曲,双手抱住腿,可排气。

吃饭需细嚼慢咽,而且吃完饭不能直接饮用饮料或是汤,30分钟后再饮用。

不能抱着紧张的态度吃饭,这样一定会胀气的!!

少饮食乳制品、常喝乳酸菌类的东西(例:优酪乳、养乐多)

有便秘习惯的人,或是很少大号的人会较容易胀气 (便秘解决方法:偏方:吃香蕉、喝蜂蜜水、喝茶、喝咖啡)

肚子胀气要吃什么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但胃有病的人可将其做成萝卜汤喝。

啤酒:有人生气后爱喝酒,这更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气,还能助热,容易引起血压骤升、出血。啤酒则不但无此副作用,还能顺气开胃,消除恼怒情绪。记住要适量,不可过量。

玫瑰花: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可顺气,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

藕: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茴香: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作菜馅或炒菜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效果最好。

山楂:可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疗效。

槟榔:槟榔果可炒熟吃,能顺气和胃,止痛消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胀气有哪些原因? 肚子胀气应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由于身体肠胃的消化原因而导致肚子胀气,不仅对身体有诸多的危害,而且使人难以忍受。肚子胀气除了肠胃以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人……详细>>

肚子胃胀气怎么排气?肚子胀气如何治疗?

肚子胀气、胃胀气,其实就是腹部、胃部的胀气,是指胃肠道内充斥了大量的气体所导致的,引起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饮食积滞,可能是吸入了冷……详细>>

肚子胀气怎么办?有效消除胀气的方法

肚子胀气怎么办?腹部胀气几乎是所有人都有过的状况,造成肚子胀气的原因有很多,而腹部胀气会使我们感到非常的不适,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详细>>

长期肚子胀气不能忽视 如何预防肚子胀气

长期胃胀气是小事吗?很多时候饮食不卫生,压力过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也会引起胃胀气,但是胃胀气不是小事,长期胃胀气甚至还会导致妇女月经不调。详细>>

肚子胀气很难受,学会3招可“放气”!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肚子胀气会升高横膈,让胸腔变小,限制了肺部呼吸功能,容易让人们出现呼吸困难。另外大量的食物在食道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