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肠炎的10大症状 胃肠炎饮食需多方面注意

2017-02-10 08:58:35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炎的饮食方法是大家得积极把握,正确把握胃肠炎的饮食方法,才能够因此得出准确的预防和控制,通常胃肠炎的饮食方法有很多,如下便是专家对胃肠炎的饮食方法做出的分析,看看胃肠炎的饮食方法是什么?

胃肠炎的症状

1、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消化道症状: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

3、体征方面: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4、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5、胃口不好: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6、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肠胃炎的症状及治疗,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7、胃痛: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肠胃炎的症状及治疗,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8、贫血、消瘦、不思饮食:无胃病近期才出现的,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9、呕吐、畏寒发热: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10、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胃肠炎有哪些饮食方法

痢疾患者饮食以少油、少纤维质为主。在发病初期只能进食清淡流食如浓米汤、淡果汁、面汤、热茶,以资解渴。

排便次数减少后,可喝些肉汤(去油)、牛奶、豆浆、蛋花汤汁等流质饮食。以后可逐渐给以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面片等。

腹泻如完全停止,就可增加蛋羹、鱼片、碎嫩瘦肉、菜泥等软食品。即使食欲旺盛也只能采用少量多餐次的进食方法,而且每餐食物的总量也不宜过多,以利消化。

如肠道发酵作用过强时,可吃含有蛋白质及少量脂肪的食物如乳类、蛋类、豆浆、豆腐等;少吃糖类,因糖类易发酵、产气。如肠道腐败作用很强时,可吃淀粉类食物如马铃薯、芋头、米、面粉等;少吃容易引起肠内腐败作用的肉、蛋、鱼类以及豆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每天应给以大量含维生素C的饮料如鲜桔汁、西红柿汁。有条件的给予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则更为理想(即在果汁中加入维生素C片剂的饮料)。

 禁忌酒类、咖啡、肥肉、冷茶、汽水、坚硬及多纤维的蔬菜、水果等。

胃肠炎预防措施

1、不食不洁净的瓜果

瓜果在生长期间要浇水、施肥,喷洒农药,在采集、搬运和出售过程中,易被细菌感染,以致许多瓜果的表皮都带有细菌、虫卵和化学农药,所以瓜果在吃前必须用清水反复冲洗数次再吃。凡能削皮的瓜果,应削皮后再吃,否则易发生农药积蓄中毒。

2、避免进食刺激性饮食

对冷食和辣食等刺激性食物需根据个人条件、原有的饮食习惯和季节选择,避免进食过量,尤其不应嗜酒。

3、勤洗手,注意餐具卫生,生食和熟食分开放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炎饮食方法 胃肠炎症状 胃肠炎

胃肠炎的饮食禁忌

胃肠炎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由食物中毒引起。症状包括:严重呕吐和腹泻,常连带有腹部痛性痉挛及绞痛、发烧、出汗。分急性肠胃炎和慢性肠胃炎两……详细>>

胃肠炎的诊断方法

病毒性胃肠炎可用电子显微镜、免疫电镜、免疫荧光及血清学检查如补体结合试验、酶联免疫吸附法及放射免疫法等检查病毒的抗原和抗体。也可用组织培……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胃肠炎吃什么药好

现在患胃肠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慢性胃炎,不仅仅影响人的肠胃功能,更多情况下,还能通过神经反射严重干扰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使病人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