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经常胃胀应该如何调理 预防胃胀日常要做好这几点

2017-01-06 08:18:22      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多种疾病,胃胀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吃饭喜欢大口吃饭,并且吃的速度飞快,这样容易引起胃胀。那么,该如何调理胃胀呢?

经常胃胀应该如何调理

胃病专家指出:胃部胀气是由于胃蠕动,排空差,常见于进食不当,消化不良,胃炎等。老是胃胀气打嗝怎么办,胃病专家讲:饮食上注意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选择易消化食物如米粥等,如果饮食调理无改善,还需就诊检查一下有无胃炎的可能。对于老是胃胀气怎么办,下面来介绍一些方法:

1、注意防寒;

2、避免刺激;

3、补充维生素C;

4、保持心情愉快,放松绷紧的神经;

5、生活作息规律,进餐时细嚼慢咽,少嚼口香糖;

6、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

7、饮水择时。

胃胀预防措施有什么呢

保持心情舒畅。心情舒畅则气机调和,肠胃运行有序,不易发生腹胀;反之则容易产生腹胀。老年人尤须避免心情过度压抑、焦虑。

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时宜细嚼慢咽,不宜过急过快,以免吞进过多的气体。另外,平时应尽量用鼻呼吸,避免用口呼吸,减少频繁的吞咽动作。

少吃或不吃产气、含气的食物。主要指各种豆类、高纤维食物、不成熟的水果、果汁等,尤其是平素容易发生大肠胀气者更要注意。此外,老年人不宜过多饮用汽水、啤酒等含二氧化碳较多的饮料。

少量食用姜、蒜制品。生姜有健胃开胃、和胃止呕之功,大蒜有健肠解毒之能,老年人平素适量食用姜、蒜制品可开胃健肠,预防大肠胀气,同时还有防治感冒、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的作用。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过度静卧胃肠气机容易郁滞而发生腹胀、便秘,适度的体育活动,如慢跑、打羽毛球、练太极拳等,均可使气机调畅,避免腹胀。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也是引起大肠胀气的常见原因,调节大肠的运动功能,积极治疗便秘,疏通肠道,可有效地治疗大肠胀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预防措施 胃胀调理方法 胃胀

什么因素会导致胃胀?应该如何缓解?

胃胀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现象,比如吃的过多就会这样,除此之外,一些胃部疾病可能也会导致胃胀的,总之原因还是有很多的,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详细>>

如何做好胃胀保健措施 预防胃胀的方法有哪些

生活当中,有时会遇到这样一群人,爱吃的食物大吃大喝,甚至是暴饮暴食。这样不仅不易消化,而且极容易胃胀,从而导致多种胃疾病。那么我们要怎么……详细>>

压力过大也会引起胃胀 胃胀气该如何调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胃胀也是有了解的吧,生活中不少人会有胃胀的情况,那么胃胀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1、恼怒等情绪影……详细>>

老人胃胀危害大!有哪些好的措施预防胃胀

胃胀严重影响了肠胃健康,尤其是老年人的肠胃。老年人的肠胃更加脆弱,经不起胃病的摧残,因此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预防老人胃胀的措施有哪……详细>>

如何诊断自己是否胃胀?简单几招调理胃胀

我们大家都应该好好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因为稍不注意就很有可能带来一些疾病,要是碰到了胃胀这种疾病会给人本身照成不舒服的现象,因此病人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