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胰腺炎 如何做好患者的营养支持

2016-09-22 08:14: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是多发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更好的去预防急性胰腺炎发作。

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的五种病因

过量饮酒:在美国都市中过量饮酒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在我国此种情况也不少见。过量饮酒与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有密切关系。

暴饮暴食:尤其过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加之饮酒,可刺激胰液的过量分泌,在伴有胰管部分梗阻时,可发生急性胰腺炎。

高脂血症:也是急性胰腺炎的一个病因:高脂血症可继发于肾炎,去势治疗及应用外源性雌激,以及遗传性高脂血症(I型、V型)。

高钙血症:常发生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病人。钙能诱导胰蛋白酶原激活使胰腺自身破坏;高钙可产生胰管结石造成胰管梗阻;高钙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增多。经腹膜吸收入血液,使血淀粉酶和脂肪酶升高;大量胰酶入血可导致肝、肾、心、脑等器官的损害,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梗阻因素:在欧洲、亚洲及我国较多见。最常见的梗阻原因是胆结石。引起Vater壶腹部阻塞的原因有:胆结石通过或嵌顿于Vater壶腹,胆道蛔虫,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壶腹部括约肌痉挛,壶腹部狭窄等;胆胰共同通路的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造成胆汁诱发的胰实质损伤。单纯胰管梗阻也足以引起胰腺损害。

急性胰腺炎的营养支持

大多数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应在应激期禁止进食普通食物并进行静脉输入及电解质,如果患者恢复较快能够在4~5天内进食就可不提供特殊的营养支持。在严重的病例,如果判断患者在一周内不能正常进食,在7天时应给予肠外营养支持(PN)。同时认真监测血糖并根据结果决定胰岛素输注的剂量,并尽可能使血糖稳定在140~200mg/dl左右。除了高酯性胰腺炎,应该在静脉中应用脂肪乳剂(MCT/LCT更佳)。如果病程超过几周,应考虑尽早通过某些途径(鼻饲管或空肠造口等)进行肠内营养。肠内营养可以作为肠外营养的补充,如果能通过其提供足量的热能和营养素,也可以作为唯一的营养支持途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分类 如何做好患者的急救措施

急性胰腺炎的分类是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为腹部外科常见病,多因饮食不当、饮酒引起,急性胰腺炎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有……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胆结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社会的迅速发展携带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生活饮食各个方面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人们也由于种种的原因会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就目前而且,各……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