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体质差小心萎缩性胃炎 如何治疗萎缩性胃炎?

2016-08-09 07:30:39      家庭医生在线

萎缩性胃炎真可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痛快,有很多人正在承受着它的折磨,但是大家也不要紧张,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萎缩性胃炎的中医药方、萎缩性胃炎的症状表现和日常家庭治疗。

萎缩性胃炎病因

幽门螺杆菌(Hp)感染(25%):

在60%~90%的慢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可培养出Hp,1986年世界胃肠病学会第八届会议上便提出了Hp感染是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之一。

免疫因素(15%):

在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黏膜的浆细胞内,常可找到壁细胞抗体或内因子抗体,故认为自身免疫反应是萎缩性胃炎的有关病因。

体质因素(10%):

临床统计结果显示本病的发生与年龄呈显著的正相关。年龄愈大,胃黏膜机能“抵抗力”也愈差,容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造成损伤。

遗传因素(10%):

在A型萎缩性胃炎发病中的地位已被证实,在恶性贫血家庭成员中PCA、IFA阳性率高,萎缩性胃炎常见。

金属接触(5%):

铅作业工作者胃溃疡发病率高,胃黏膜活组织检查发现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也增高。除铅外很多重金属如汞、铜及锌等对胃黏膜都有一定的损伤作用。

饮食习惯(10%):

吸烟,饮酒,食物刺激,损坏胃黏膜的药物等。

放射(5%):

放射治疗溃疡病或其他肿瘤,可使胃黏膜损伤甚至萎缩。

如何治疗萎缩性胃炎

1、党参粟米茶

党参20克,将它粉碎,备用,将100克粟米炒熟,将其加水1000毫升同煮,煎剩一半时就可当茶饮。

2、胡萝卜淮山药鸡内金汤

胡萝卜250克,淮山药20克,鸡内金10克。

胡萝卜、淮山药洗净切块与鸡内金同煮,半小时后加红糖少许,饮汤。

3、参须石斛滋胃汤

人参10-15克,石斛12-15克,玉竹12克,淮山药12克,乌梅3枚,大枣6枚,准备好,备用。

共水煎,分两次服用。

4、糯米百合莲子粥

糯米100克,百合30克,莲子(去芯)20克,红糖适量,共煮粥食用。

每日一次,连服7-15天。

5、威灵仙蛋汤

取30克的威灵仙,200毫升的加水,煎半小时去渣取汁。

加生鸡蛋2个去壳,兑入药汁,加红糖5克,共煮成蛋汤。

每日服一剂,连服两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萎缩性胃炎能治愈吗?

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特殊类型,人群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的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可分为多种类型,包括慢性萎缩胃炎和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虽……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有哪些症状?非萎缩性胃炎严重吗?

非萎缩性胃炎又称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指浅表的胃粘膜发生一些病理改变的炎症反应,会有上腹部的不适、疼痛,还会伴有呕吐、恶心、反酸等一些不良反……详细>>

非萎缩性胃炎的诊断与治疗

非萎缩性胃炎也是胃炎的一种,一旦患病,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所以经诊断后,必须及时治疗,鉴于近来,非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下面我们……详细>>

萎缩性胃炎怎么鉴别诊断?

慢性萎缩性胃炎,简称(CAG),也称萎缩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前状态,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癌变可……详细>>

萎缩性胃炎的原因 饮食注意6点预防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的胃炎,在我们的胃部中是一个比较重的疾病了,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对患者造成一个比较大的伤害。下面我们看看是如何形成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