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酸过多的两大原因 胃酸过多怎么办

2016-05-04 08:27:31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胃液分泌过多,则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水、烧心等现象,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起来了解下。

胃酸过多的两大原因:

一、生理性泛酸

1、当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不佳时,大脑皮质功能紊乱,不能很好地管辖胃酸分泌的神经,促使胃酸分泌增多。

2、饮食不当,如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过冷、过烫的食物都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

3、而某些粗粮、红薯、马铃薯等含多量淀粉、糖、酸等,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况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剩余的糖分在胃肠道里发酵,也要诱发泛酸。

4、此外,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利血平、保泰松等,也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多。

二、病理性泛酸

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等,可促使胃酸增多,常常出现泛酸。

胃酸过多怎么办:

药物治疗

(1)制酸剂、质子泵抑制剂(PPI)的应用。

(2)抗酸药按其效应分为:①吸收性抗酸药:如碳酸氢钠等。②非吸收性抗酸药:如碳酸钙、氧化镁、氢氧化铝(片剂或凝胶)、三硅酸镁等。液态或粉剂抗酸药较片剂有效,若用片剂,应在咽下前嚼碎。应用抗酸药中和胃酸时,应注意增加用药的频度,不能依靠增加药物的剂量,一般每次饭后1小时和3小时及睡前各1次,一日共服7次为宜,抗酸治疗的时间不应少于3个月。无机弱碱性物质,能中和过多的胃酸,降低胃蛋白酶分解胃壁蛋白的能力,减弱或解除胃酸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面的腐蚀和刺激作用,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抗酸治疗的目的在于使溃疡完全愈合,愈合的时间一般需要8周。在溃疡完全愈合以前,症状往往早已消失。因此,绝对不应以症状消失作为停止抗酸治疗的标准。否则,症状会迅速重现,这实际上是原有溃疡的恶化而不是疾病的复发。抗酸治疗的时间不应少于3个月。

手术治疗

如果胃酸过多的症状的症状持续存在,就需要用手术的方法,才能有效地舒解症状。

饮食指导

(1)不吃冰冻和很热的食物、饮料,饮食的温度应适中,茶、水、汤都不宜过热。

(2)不要食入过多含香料、酸辣及过咸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

(3)加重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如大蒜、洋葱、巧克力、柑桔类水果、薄荷、西红柿等。

(4)少量的生姜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强胃黏膜的保护作用。

(5)禁饮酒和咖啡。特别是酒,对胃刺激过大,会使溃疡恶化。

(6)饮食要有规律,最好少食多餐,如出现饥饿感,或胃部不适,可先少量进食。

(7)睡前不吃东西。

(8)饭后禁吸烟,如能戒烟更好。

(9)睡觉时将头部或床头垫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过多怎么办 胃酸过多原因 胃酸过多

治疗胃酸过多的食疗法 6招预防胃酸过多

胃部疾病很多,包括胃酸。胃酸过多让人觉得很难受,影响正常的生活。吃药、放任不管是没有用的。其实饮食调理最好,那么小编推荐几款治疗胃酸过多……详细>>

胃酸过多的原因是什么?胃酸过多应该怎么调理?

在我们的生活里,很多人都有胃酸过多的情况,胃酸过多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很多人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来缓解这种症状,胃酸过多可以多吃一些……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胃酸过多 如何预防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会出现反胃、吐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吐酸水是很难受的,那么,为什么会胃酸过多?胃酸过多该怎么调理?胃酸过多的原因:令我们的身体出现胃……详细>>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

胃酸过多的症状是什么?生活中经常有人说胃酸,或是反酸等,但是胃酸或是反酸是怎么回事呢,医学的解释是胃酸过多,但是胃酸过多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胃酸过多很难受?送你3个小方法,防止胃酸过多!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胃部不适的感觉,而大多数的患者都会出现过胃酸过多的情况。当胃酸过多的时候,会使患者出现烧心反酸水等情况,严重的可能会给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