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调理注意5大事项

2016-02-19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黏膜肠上皮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那么,慢性胃炎的病因是什么呢?慢性胃炎患者介绍日常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是什么?

1、刺激性食物和药物

长期服用对胃粘膜有强烈刺激的饮食及药物。如浓茶。烈酒。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或食时不充分咀嚼。粗糙食物反复损伤胃粘膜。或过度吸烟。菸草酸直接作用于胃粘膜所致。

2、免疫功能的改变在慢性胃炎的发病上已普遍受到重视

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粘膜内可找到壁细胞抗体;胃萎缩伴恶性贫血患者血液中发现有内因子抗体。说明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某些慢性胃炎的有关病因。

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1、多吃些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内各种营养素的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如瘦肉、鸡、鱼、肝肾等内脏以及绿叶蔬菜、番茄、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 2~3 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2、注意食物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食用引起腹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和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能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3、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也应同时饮用酸奶,这样可以补充营养,避免抗菌素对慢性胃炎者产生的副作用,保护了胃黏膜。

4、以少吃多餐、增加营养、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同时要忌烟酒。慢性胃炎者一定要忌食花生,特别是新花生,否则会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使症状加重。

5、慢性胃炎者不宜大量喝啤酒。饮用一定量的啤酒,病人会比较普遍地感到上腹胀满,烧灼感加重,嗳气频繁,食欲减退;萎缩性胃炎患者饮后症状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韩培珍 )

慢性胃炎的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工作的需要,人们的饮食习惯总是在发生转变,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总喜欢吃一些小摊上的食品,有些人只是为了满足嘴的需要,根本没有注意卫生……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