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没完没了 “菌”衡是关键

2015-08-31 10:14:5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diarrhea)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2~3次,但粪便性状正常,则不能称为腹泻。腹泻一般是指每天大便次数增加或排便次数频繁,粪便稀薄或含有黏液脓血,或者还含有不消化的食物及其他病理性内容物。

腹泻起病急,可伴发热、腹痛。病变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的患者多有里急后重,每次排便量少,有时只排出少量气体和黏液,粉色较深,多呈黏冻状,可混血液。小肠病变的腹泻无里急后重,粪便不成形,可成液状,色较淡,量较多。慢性胰腺炎和小肠吸收不良者,粪便中可见油滴,多泡沫,含食物残渣,有恶臭。霍乱弧菌所致腹泻呈米泔水样。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引起的腹泻,粪便常带脓血。

腹泻没完没了 “菌”衡是关键

正常人的肠道内有多达70万亿个有益菌,占人体微生物总数的90%以上,密密麻麻覆盖在肠道黏膜上面,像一道人体天然生态屏障防护林一样,维护着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有益菌多,菌群平衡时,人体的肠道功能就正常。

一旦人体滥用抗生素、止泻药、饮食不当或者长期受到各种有害物刺激,肠道菌群平衡就会受到破坏,各种有害菌就会长驱直入、大量滋生,导致有益菌比例远远少于有害菌,菌群平衡遭到破坏。

反复拉肚子就是菌群紊乱的信号。就像水土流失极易引发洪水一样,这时候,稍有食物、药物、毒物刺激,肠道就会做出强烈反应,拉肚子、腹胀、消化不良等肠道疾病自然层出不穷、反反复复、难以治愈,仅仅止泻已经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滥用抗生素更是会雪上加霜,因为抗生素会把有益菌、有害菌同时杀死。长此以往,不但营养流失,还可能会导致肠道疾病恶化,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有效预防腹泻

防止细菌感染,关键是切断它们的传播途径。要从身边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起,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留剩饭菜,少吃生冷食物,路边摊少光顾,都是需要我们随时注意的细节。

另外,老年人、病号等体质较弱的人,在夏天更要注意卫生,加强锻炼。此外,别提醒大家,夏季通过空调传播军团菌的机会增加,不使用空调是不可能的,但空调一定要定时通通风。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脱水”是加剧腹泻的关键

腹泻有很多种,很多人认为腹泻是一件小事,仅仅认为腹泻就是小小的拉肚子,就不过是吃错东西了而已,但是真的就仅仅是小问题吗?我到不这么认为,……详细>>

长期腹泻危害大 及时预防是关键

腹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时候由于饮食不注意吃错东西也很容易引起腹泻,或者是保暖不到位也会导致腹泻,长期腹泻不是一件……详细>>

三大疾病引发腹泻出现 关于腹泻的几种治疗法介绍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这种情况大家都出现过吧,腹泻不仅仅是因为饮食错误引起,还会是疾病引起。诱发腹泻这种疾病的原因我们也做出了一些介……详细>>

小心宝宝腹泻的四大症状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腹泻用药需谨慎 不可滥用止痛止泻药

大部分腹泻的原因都是不卫生的饮食导致的。比如路边摊、生冷食物、剩饭剩菜等,这些都是导致腹泻的原因。所以要预防腹泻,必须要从饮食方面入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