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三大绝招轻松治疗胃溃殇

2015-09-05 12:05:2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gastric ulcer,GU),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常见病因包括幽门螺杆菌感染、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以及胃酸分泌过多,此外还可以由遗传因素和情绪波动、过度劳累、饮食失调、吸烟、酗酒等因素引起

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其具体症状还有:

1、嗳酸、烧心:嗳酸比较多见的。烧心,患者经常在心窝部或者剑突部感觉到疼痛。

2、出血:出血也是患者最常见的病症。会伴有呕血、大便出血、甚至会出现暗红素血便。

3、腹、背部压痛点:胃溃疡患者的压痛点经常位于前正中现肚脐上方腹部,或位于背部11~12胸椎两旁常有压痛。

4、上腹部疼痛:餐后1小时左右发生疼痛,经1到2小时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又出现,此为胃溃疡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5、恶心、呕吐:胃溃疡患者呕吐会有轻松感,常发生于凌晨,由于呕吐物中含有隔夜的食物,患者经常会感觉有酸馊的气味。

三大绝招轻松治疗胃溃殇

1、生活保健

首先,胃溃疡患者生活要讲究规律,及时留意天气的变换。患者要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工作或生活压力过大要适当调节,情绪起伏不宜过大,亦不宜过分操劳,过度劳累不仅严重影响了消化功能的正常运作,还会减慢溃疡伤口的愈合;其次,刚做完手术的患者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足够的休息是胃溃疡痊愈的关键措施,因此,患者每日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最后,患者要尤其注意天气温度的变化,患者要及时添衣保暖,切勿因伤风感冒带来的细菌感染,引起其他并发症。

2、饮食保健

胃溃疡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保证入口的食物清洁卫生,正所谓病从口入,把好“口”这关,事半功倍。患者要保证每日三餐有规律,定时定量进食,不宜过于饥饿或饱腹,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切忌食用生冷、辛辣等食物,亦不宜饮用浓茶、咖啡等伤胃的饮品,不利于伤口的痊愈;患者在进食过程中,建议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是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3、药物保健

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时间比较漫长,因此,患者要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同时,对药物的服用也要有所讲究,避免错误服用对胃黏膜有致命伤害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不仅对胃有刺激的效果,而且还会加重胃溃疡;患者应在医生的建议或指导下,进行正确的用药,积极配合医训,坚持服用有效药物,更有利于胃溃疡的痊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或可远离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服用止痛药当心让胃溃“殇”上加伤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警惕!O型人群更易致胃溃殇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蜂蜜配土豆或有效治愈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学会6招轻松助消化

现今因为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好多人肠胃都不好。特别是那些经常光顾着学习或者经常加班熬夜以及需要经常参加各种酒宴的人尤其严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