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急性胃炎豆浆喝不得 危害甚大

2015-09-05 11:17: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括急性应激、药物、缺血、胆汁反流和感染等。临床上将急性单纯性胃炎分为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以前两种较常见。那么,急性胃炎在饮食上需注意些什么?

警惕急性胃炎 豆浆喝不得

专家指出,患有以下疾病的朋友无享用豆浆或豆花的口福。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1、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

2、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3、有人喜欢用暖瓶装豆浆来保温,这种方法不足取,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4、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5、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6、还需要提醒的是,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拮抗化学发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胃炎病人需培养的饮食习惯

一、 注意每天的饮食规律,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每日三餐均应为营养均衡的膳食。

二、 避免各种刺激饮食,如烈性酒、浓咖啡、浓茶、生蒜等。同时避免食用过硬、过软 、过辣、过冷、过热、过于粗糙的食物。进食要细嚼慢咽,这样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以助消化和减少对胃的刺激。

三、食物宜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和蛋白质少吃为宜,对酸性食物也应避免。

四、胃炎患者应戒烟。吸烟影响胃粘膜的血液供应及影响胃粘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并可引起胆汁反流入胃,致使胃炎加重。

五、胃痛时,尽量把腰带松开,平时也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晚上经常出现胃酸逆流的患者,最好采用右侧在上,左侧在下的睡姿,同时把头部垫高,即可避免胃酸逆流。经常胃痛的人不要在激烈运动前或后马上进食,以防胃部负荷过重,诱发胃炎。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

急性胃炎易和哪些疾混淆?由于急性胃炎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疾病较为相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因此要特别注意区分。同时,日常预防急性胃炎也是很……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急性胃炎五大紧急状况 不容怠慢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急性胃炎如何急救 三大治疗法治疗急性胃炎

通常患者发生急性胃炎都是比较突发性的,这会给患者带来惊愕的。那么急性胃炎发病时,怎么进行急救呢?详细>>

吐得凶当心急性胃炎在作怪

患上急性肠胃炎呕吐是最主要的一个症状。急性肠胃炎总会让你吐得很凶。患上急性肠胃炎,危害很大。如果你呕吐吐得很凶的话,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其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