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6种饮食是治疗胃溃疡秘方

2015-08-11 21:09:0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其实就是胃黏膜被自身胃液侵蚀造成细胞性损伤的一种疾病。人体的胃中含有大量的胃酸,通常情况下这些胃酸对人体是有益的,可以帮助我们消化食物。但是当一些特殊原因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超过胃黏膜承受范围之后,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这也就是所谓的胃溃疡了。胃溃疡有哪些危害呢?为什么6种饮食是治疗胃溃疡秘方呢?以下让我来为大家介绍。

得了胃溃疡有哪些危害?

1、药后无效,胃溃疡的其中一种特点就是易反复发作,所以在平时服用抗溃疡药物后,症状一般能够缓解。如果按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不明显,甚至无效,就应特别注意。这时就要到肠胃医院进行检查,看是否引发其它疾病。

2、患了胃溃疡还会造成溃疡穿孔的现象出现,消化性溃疡穿孔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其发生率为5%~10%。除此之外,胃溃疡还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溃疡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约有20%~30%的溃疡患者曾有出血病史,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较胃溃疡更多见。

3、患了胃溃疡的危害有可能还会出现癌变的现象,腹部出现包块胃溃疡患者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但是如果发生癌变,溃疡就会变大、变硬,晚期患者可以在左上腹部触摸到包块。包块不光滑,呈结节状,质地较硬,压之疼痛。

4、胃溃疡病人在短期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产生癌变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当胃溃疡患者出现呕血和黑便。

为什么说饮食是治疗胃溃疡秘方呢?

大家都治疗我们的生活和饮食息息相关,很多疾病是吃出来的,所以抵制肠胃病也要从食物开始,特别是胃溃疡患者,饮食上需要做到:

1、少吃油炸食物,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

5、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和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6、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喝蜂蜜对治疗胃溃疡的好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浅析胃溃疡的饮食方法

胃溃疡的饮食方法有哪些?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三款食疗药膳有助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