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饮食需注意六事项 禁刺激性食品

2014-12-31 09:05:5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二种。 那么,治疗胰腺炎该如何注意饮食?

那么胰腺炎一般情况下,胰管和胆管虽然都经过一条通道流入十二指肠,但由于胰管内的压力高于胆管内的压力,胆汁不会反流入胰管内。只有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才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胰腺炎饮食需注意六事项

1、胰腺炎患者应暂时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进入十二指肠内,引起对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续遭受破坏。此阶段营养主要依靠胃肠外供给,待病人症状逐渐缓解后,可进食无脂低蛋白流质食物,如果汁、米汤、西红柿汁、稀面汤等。当病情好转,可改低脂流质食物,如猪肝汤、豆浆、蛋清汤、猪腰汤等,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食物,每日5-6餐。

2、若病变中出现高血糖,则进糖量和脂肪量要进行相应控制。若患者又发生疼痛,说明对脂肪消化吸收不耐受,更应选择低脂、低蛋白食物。

3、禁食期间,要注意保持电解质平衡。若钾、镁、钠、钙量下降,应及时补充,同时多喝鲜蘑菇汤、菜汁、果汁等。

4、忌食油腻性食物。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并能促进胆汁分泌,而胆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点心、油炸食品等均应禁止食用。

5、禁烟、酒和刺激性食品。

6、病情好转,应逐步增加进食量和食物种类,但不宜饱食,以免病情反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饮食: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表示,本病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急性胰腺炎饮食注意六点事项

慢性胰腺炎治疗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相信这是很多患者都有的疑问,专家表示慢性胰腺炎治疗前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